新疆河南企业联合会(商会):扬帆新时代 奋发新征程
作者:新疆河南企业联合会(商会) 时间:2023-09-18 阅读量:1348 来源:新疆河南企业联合会(商会)

       新疆河南企业联合会(商会)在自治区商务厅等政府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信守商会发展理念,坚持以“弘扬商业道德、传承豫商文明、繁荣新疆经济、服务中原崛起”为宗旨,以“扎根新疆、建设新疆、奉献社会,回馈河南,争做出彩的河南人”为己任,商会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足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求新求实的工作作风、工作干劲和工作举措,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向前推进。

       一、讲政治,引领商会建设全面健康发展

       商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党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商会多次参加自治区商务厅机关党委组织的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秘书处及时将上级的指示精神和二十大有关文件资料发到党员群里,督促党员和积极分子认真学习。

       二、抓打牢商会党员骨干的思想基础

       商会讲政治,党支部做先锋。商会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开展组织集体学习、自学、教授专家上党课、参观延安精神新疆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写心得体会文章、建立党史教育档案等措施,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之目的。商会呈现出凝心聚力,团结向上,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商会的妇联工作在自治区妇联的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参加培训、公益事业、参观见学等各项活动,为商会建设增光添彩。在商会组织的庆“三八”活动中,大家踊跃为商会建设献言献策,表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参与意识和优良的精神风貌。

       三、抓制度,保证商会工作有序有效运转

       商会领导带头值班始终如一,交接班制度一如既往,学习制度雷打不动,财务制度原则性强。全年协调组织商会交接班会、理论学习、考察会员、地州考察、银企座谈等活动几十场,转发下发各种文件80多次。积极参加自治区商务厅、民政厅、工商联和妇联组织安排的各种活动。吸纳新会员,积极与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各地市、州河南商会、各兄弟商会保持联系沟通,加强合作。商会坚持的各项制度,受到了自治区商务厅领导的高度赞扬。

       四、抓宣传,树立商会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商会领导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秘书处对宣传工作积极作为。河南省豫商联合会网站、豫商播报、《周口日报》网、周口人民政府网刊登商会新闻十余篇;“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融媒体转发新闻60多条。商会组织“豫商包机返乡”的新闻浏览量达300多万人次。商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以重要新闻不过夜,日常新闻按时发,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全体会员和兄弟商会的好评,商会报纸文好图美,设计新颖,图文并茂,受到了上级领导、各异地商会和广大会员的青睐。全年微信公众号播发新闻80多条,报纸出版6期,扩大商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抓招商,为两地经济发展牵线搭桥

       商会相继参加博州、昌吉州、经开区、米东区、十二师、昭苏县、青河县等地的招商引资座谈会。商会积极做好为新疆引进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心连心集团、好想你集团、神火集团、建业集团、安秀集团、洛钼集团、龙城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的后续投资项目工作,推动豫新两地的经贸合作达500多亿元。

       朱军会长作为河南省的人大代表,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始终不忘豫新两地主要领导的嘱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河南省的援疆工作、为新疆自治区的招商推介工作,为豫新两地发展合作主动作为,成绩斐然,受到了两省区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等同志,为乌鲁木齐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做出了豫商新的贡献!

       六、多交流,创造有利于商会发展的内外环境

       商会参加河南省豫商联合会换届大会、自治区妇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自治区民营企业座谈会、自治区发改委产业援疆示范园区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祖木热提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刘会军同志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朱军会长带领商会考察团考察伊犁州霍尔果斯市、伊宁市和察布查尔县,与县市领导召开座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商务厅、工商联、乌鲁木齐市、新疆兵团第三师、第十师、新疆浙江商会、温州商会等领导相继走访商会,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开阔了视野,建立了友谊,为跨区域合作发展赢得了机遇。

       七、尽职能,积极做好会员企业服务保障工作

       商会组织法律、税务、财会、金融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给会员进行讲座,与新疆各银行举行座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解决广大会员在法律、税务、资金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商会调解委员会积极与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和沙区法院联系,先后帮助会员企业和河南老乡协调经济纠纷、经营场地不畅、资金周转困难、房屋拆迁纠纷、工程欠款等问题30多起。疫情期间,商会积极与乌鲁木齐市和民航公司协调,解决了在疆河南籍人士(会员、学生、就医者等)包机2架,300多人顺利返豫;解决了飞往海南包机一架,协助新疆广东商会解决了飞往广州包机2架。商会还特邀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商会会员进行了3次法律知识培训,在线以案释法受众380余人次。

(来源:新疆河南企业联合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