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河南商会:党建引领互促互融 扎实推进平安共建
作者:东莞市河南商会 时间:2023-07-24 阅读量:1485 来源:东莞市河南商会

       东莞市河南商会在豫、莞两地政府的关心下,在东莞市委政法委和工商联、司法局等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强化党建工作,不断在“平安东莞文化建设”方面下功夫,并成功策划组织“平安回家”等系列活动,举办平安文化知识公益讲座等。同时,商会还联合各镇街分会,大力开展平安文化试点企业建设工作,一对一指导试点企业开展落实平安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并且卓有成效,受到各级政府的肯定和表彰,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广大会员的好评。

       一、坚持党的领导,党建会建互促互融

       商会领导班子将党建工作与商会工作、企业经营等方面密切结合起来,以党建优势增创发展优势,使会员企业更加健康地发展。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商会践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加强组织建设,商会秘书处设党建工作部,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3人,现有已落实在册的流动党员有17人,商会各镇街分会及团体会员单位(信阳商会、邓州商会、南阳商会、周口商会等)均已成立党支部,充分加强党对商会基础工作的领导。二是多途径开展党史党课宣传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商会党支部开展党课教育、座谈交流活动6次,商会网站开办党建专题板块、在商会会员企业轮流开展党课教育,努力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和谐氛围。

       二、贯彻市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一)搭建法律援助和矛盾调解桥梁。在东莞市政法委的指导下,商会与第三法院签约平安文化共建项目,联合成立诉调对接调解小组,以“乡情”为纽带,对于符合商会调解的案件,商会根据实际情况委派专人参与调解,帮助化解会员企业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的依法进行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法律强制执行效力,实现纠纷一站式化解。

       以“乡情+法律”的模式,东莞市河南商会还专门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与第三法院对接,协助法院及政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法院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源治理以及平安文化建设提供帮助、便利和支持。

       东莞市某镇南阳籍儿童接种疫苗案,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东莞市河南商会首先代表东莞的河南人向该家属捐助100000元进行救助,并通过乡音、乡情为突破口,及时、有效的化解了矛盾纠纷,减少“民转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充分显示了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东莞市河南商会成功调解案件110余宗,涉及金额1000余万元,为法院和当事人减轻了诉累。

       目前,商会通过东莞市委政法委的引荐,已经与东城、清溪、沙田等镇区政法办达成共识,正式启动政企平安法治共建项目,着力打造政府、商会、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二)拓展平安文化宣传方式。商会在东莞市文化馆举行“笔墨中心”书画作品展,向市民们展示平安文化的书画、文学作品,参观人数超过三千次,有效地将平安建设与艺术创作融合起来。商会响应东莞市委政法委共建平安东莞的号召,在东坑镇世纪广场举办曲豫剧名曲名段快闪活动,通过豫剧的方式把平安文化演进社区,演近群众。商会还深入贯彻反邪教宣传工作,走进东莞市联旭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等18家平安共建企业,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

     (三)开展务工人员帮扶服务。商会业已成立“东莞市河南人服务中心”,主要帮扶在工作、经济或生活等方面存在困难的豫籍在莞人员,通过定期举办联谊、技能培训等活动,加强豫籍在莞人员的交流和沟通,累计帮扶人数30余人,开展活动70余场。

     (四)助力公益慈善、履行社会担当。商会携手“让爱回家”、华福公益两家公益组织共建公益生态圈,传递社会正能量,开展系列寻亲、社会救助、爱心帮扶、慈善捐助等活动,累积救助流浪者100余人,捐助善款500余万,帮扶困难家庭30余家。

       三、商会领导高度重视,强化联动机制

       在商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程恩波的指挥下,商会制定参与企业平安文化共建工作方案,成立平安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商会已建成平安企业36家,覆盖全市20个镇区,企业员工总数超十万人,商会秘书处走访会员企业超百家,将开展平安文化建设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员工教育培训、企业精神文化培育、企业形象塑造之中,充分调动企业共建平安的参与性和主动性。商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发送平安建设推文109篇,向市民发放传统纸质材料10余万份。商会与时俱进创新宣传阵地,商会开通抖音账号、微信视频账号等,利用社交媒体线上线下互动,及时、有效地最大化宣传效果。

       通过平安文化共建项目着力引导河南商会在推动平安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在会员企业和乡籍群体中塑造个人和团体的行为习惯,提升企业员工的文明素质,提高企业员工的防范意识和技能,让平安文化所倡导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深刻影响企业员工,培育其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坚持改革创新、扶优扶强,从而把河南商会建设成为发挥积极作用,不断释放正能量“新时代、新征程、新东莞”所需要的社会组织,力争为东莞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平安友善之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东莞市河南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