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河南商会:凝心聚力奋楫扬帆 不负时代创新发展
作者:大连河南商会 时间:2023-05-10 阅读量:755 来源:大连河南商会

        2022年,大连河南商会在河南省豫商联合会的指导下,在商会领导班子的带领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商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豫连两地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规范、服务、创新、发展”理念,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拼搏。商会被大连市工商联认定为2021-2022年度“四好”商会。

      一、守护家园,助力疫情防控

      大连市河南商会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坚决贯彻大连市政府、市工商联的决策部署,商会接到大连市西岗区香炉礁街道的请求,充分发挥商会优势和组织优势,协助辖区内防控重点区域环境消杀,组建起了一支抗疫志愿服务队伍,立即投入到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大连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滨城豫商的责任和担当,为商会争了光,为河南人添了彩。

       二、开展广泛交流,促进企业发展

       商会为进一步做好与政府间的沟通和交流,给会员企业创造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大连市政府经合办、市工商联、西岗区工商联、庄河市工商联领导相继到大连市河南商会走访考察,征求意见建议。会长卢照堂前往鹤壁、安阳、温州等地开展商务考察,并就一批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大连市工商联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和“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的工作计划,大连市工商联和庄河市工商联分别在商会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和签约仪式。商会赴金普新区复州湾街道李屯村实地考察,筹集7万元为该村修建一条村用排水渠。商会搭建好庄河和河南两地助力乡村振兴交流的平台,引导会员企业加大对项目的产业化投入和农产品的推销,让河南的父老乡亲也能品尝到庄河的优质农产品,让第二故乡早日走上振兴之路!

       商会与大连浙江商会、大连湖南商会开展商务合作座谈会,与大连邮政储蓄中山支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建立银企合作。商会与安钢集团缔拓实业有限公司、淇县人民政府三方共同打造出集“绿色休闲牧场+科普研学实践+珍奇动(植)物观赏”于一体的规模大、效益高的自然生态休闲度假区。

       鹤壁市人才工作站大连站成立一年来,商会积极主张实用领域对商会人才发展的突出效果。利用在大连优秀豫籍人员资源的优势,主动与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和大连化物所等高校、科研机构进行签约,在为企业引进人才、科研培训、豫籍学生培训基地,在鹤壁市建立招商引资院士工作站及建立联络机制等方向进行探讨,达成了共识。

       商会通过走访会员企业,深入了解会员企业经营状况及发展需求,商会领导进工厂、走车间、摸实情、出良策、解难题、话发展,得到了广大会员的一致好评。

       商务活动的成功举办和组织实施,为商会和会员企业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商机,拓展了投资视野,为提高商会密切联系会员企业,开展广泛合作提供了条件。

       三、提升办会质量,促进规范化建设

       商会法律维权部律师来到会员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普法宣讲活动,以优质的法律服务、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为会员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商会相继成立会员发展部、文体宣传部、法律维权部、项目发展部、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教育医疗委员会等专门服务机构,在服务会员、和谐关系、联系政府、反映诉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好评。

       四、加强党员管理,提升党建水平

       商会党支部严格按照大连市政府经合办党总支的要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会长卢照堂参加在大连市委党校举办的“2022年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商会的党建工作水平。卢照堂同志还被评为大连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在社会和大连豫籍同乡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商会组织全体党员、会员学习卢照堂同志的事迹。

       商会与京师(大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河南中烟营销中心东北党支部、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第二支部开展“强党建、促发展、庆五一”赏樱花主题党日活动。与大连市西岗区工商联党支部、大连湖南商会党支部、大连吉林商会党支部及部分党员代表,来到大连票证文化陈列馆,参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今后,大连市河南商会将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创造豫商新奇迹,谱写豫商新篇章。

(来源:大连河南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