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河南商会:打造和谐平台 携手共促发展
作者:云南省河南商会 时间:2023-03-20 阅读量:628 来源:云南省河南商会
       2022年,是云南省河南商会成立15周年。商会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在滇豫商,以创建“四好商会”为目标,大力践行服务立会、服务兴会理念,持续打造商会“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讲亲情”的特色品牌,依托自身平台优势,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更好作用、展现了更大作为,被全国工商联认定为“四好”商会。

       一、大力践行商会宗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积极贯彻落实商会服务宗旨,把商会工作重心定位在为会员服务之上,拓展服务领域,推动商会和会员企业发展。一是围绕商会会员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坚持会长轮值制度,积极组织名誉会长、轮值会长开展走访会员企业活动,了解掌握会员企业发展情况,对困难会员企业给予最大帮助。二是围绕交流互动活动做好服务。坚持以活动牵引、交流互动、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2022年先后举行会员沙龙活动、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迎中秋庆国庆等活动,为会员交流互动、合作共赢创造了条件,先后有36家会员企业成功合作,有力实现了“内循环”。三是围绕商会会员企业推介做好服务。充分利用商会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现代网络服务平台,2022年共撰写65篇宣传稿对商会新闻、商会动态、会员风采、会员企业产品等进行宣传报道,极大的提高了商会和会员企业的知识度。

       二、凝聚云岭豫商力量,努力壮大商会队伍

       会员是商会建设的基础,加速推进发展会员工作,积极推陈出新壮大商会队伍,丰富商会会员资源,创造更多合作共赢机会。采取商会成员介绍推荐,利用商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印制商会会刊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渠道,2022年吸收企业发展好、具有行业代表性、充满正能量的26家在滇豫籍企业加入商会,晋升常务副会长单位7家,为商会注入了新鲜血液,激发商会发展活力,形成老、中、青结合,年龄梯次搭配合理的会员队伍。积极推进曲靖市河南商会、安宁市河南商会成功换届,树立良好的在滇豫商形象。

       三、积极融入经济发展,铸牢亲清政商关系

       贯彻落实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昆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打造“三张牌”、基础设施建设、第6届南博会等各类商务活动,云南省河南商会先后与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昆明市官渡区、昆明市安宁招商局签订代表招商协议,刘兴督会长被昆明市官渡区聘为“招商大使”。商会分别与云南滇中新区珠三角区域招商局、昆明市工商联等部门开展了招商推介活动。先后与河南省周口市政府,信阳市政协,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进行了招商座谈。根据商会发展和会员企业需求,2022年有重点的选派会员参加云南省、市、区有关部门组织的会议、培训等活动,先后有7位会员成为云南省各地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投资和发展机会,让会员得到更多的实惠,畅通了政商、政企交流平台,密切了政商、政企关系。

       四、坚定党建引领会建,保持商会健康发展

       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二十精神的学习活动,参加学习的党员、会员达858人次,进一步激发全体会员的使命担当,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好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按照上级党委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商会先后选派15名会员分别到各大院校进行理想信念学习教育;专程邀请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全国政协中国经社理事会马勇为商会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起义纪念馆、卢汉公馆、云南解放纪念馆和云南地下党成立旧址等革命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三是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组织建设。以《党章》为依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组织制度,进一步规范商会党建工作,做到党组织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确保商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发展预备党员2人、发展对象3人、入党积极分子19人。

       五、坚持团结携手共进,促进商会创新发展

       一是加强商会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商会常务会长会议、会长会议等制度,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商会班子成员突出做好带头加强学习、带头维护团结、带头参加活动、带头发现培养人才,努力形成心齐气正、干事创业、共同发展的整体合力。二是充分发挥名誉会长(顾问)团队的智囊作用。积极聘请地方、军队等单位在滇豫籍离(退)休领导融入商会团队,发挥他们职务高、资源广、人脉多、阅历丰富的优势,为商会发展多出新策略,多想新办法。三是大力提升秘书处服务能力。采取岗位锻炼、参加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秘书处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做到服务会员热情细致周到,开展工作认真细心严谨,坚持用正能量武装秘书处工作人员头脑,形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今后,商会将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成效,奋力谱写云南省河南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省河南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