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河南商会:以创新求发展 用服务谋共赢
作者:山东省河南商会 时间:2023-02-20 阅读量:682 来源:山东省河南商会

       山东省河南商会在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新一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商会本着“信任、付出、合作、共赢”的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服务会员”的初心不动摇,坚守“我为商会做贡献,我用平台谋发展”的理念不改变,职能作用发挥明显,被山东省工商联表彰为2020-2021年度四好商会,被山东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商会“两个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固本强基,夯实商会发展的坚实基础

      2022年,是商会的换届之年,是社会经济、内外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商会理事会把打基础、强能力、重服务作为年度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

      一是着眼长远发展,凝聚思想共识。2022年山东省河南商会党支部、理事会相继换届,回顾10发展历程,理事会对商会的初心、价值观、建会理念、发展目标等做了科学总结,制定了“求共识、聚目标、搭平台、建组织、搞活动、做产业”18字发展路径。一系列共识的凝聚,目标的统一,使新一届理事会的建会思路更加清晰,治会理念更加科学,商会建设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是围绕服务会员,提升能力建设。作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商会的根本职能是做好政企之间的桥梁纽带,唯一初心是全心全意服务会员。商会先后走访会员企业50余家,了解会员企业在当前经济情况下的经营情况,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关注,为商会有针对性的服务会员提供了参考 ,广泛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在组织搭建、大项活动等方面发挥群众智慧,回应会员需求。商会召开理事会会议1次,轮值会长会议4次,党支部会议4次,部门会议9次,围绕当前任务,及时调整工作,确保年度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是立足商会实际,建立健全组织。理事会换届后,针对商会领导机制的改变,对商会组织架构进行了修改完善。对轮值会长分工进行了明确,根据会员需求对职能部门进行调整,增加女企部、法务部、对外人才发展部。充实金融、法律、商服、政策等专家6人,服务会员的渠道更加多样,方式更加灵活。结合5A级社会组织评审,商会对建会以来的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梳理,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对建设百年豫商提供了历史保证。

      二、政治引领,确保商会前进的正确方向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原则。2022年3月4日,商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构建党支部书记和轮值会长组成的商会领导班子,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轮值会长分工负责制。这一领导模式的创新实行,是当前形势下保持商会团结稳定,促进商会持续发展的必要举措,最大限度的调动商会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最大程度维护商会工作的公正度和公平性。

      二是抓实党员学习教育。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支部组织党员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常态化学习,推荐学习书目,组织网上交流,取得较好的效果。大会召开当日,组织党员和商会领导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实况转播,会后,轮值组结合走访会员单位和异地商协会组织,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党建经验。商会党支部书记于吉涛代表商会在河南省豫商联合会、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学习二十大、豫商这样干!”系列专题片中发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经验交流,并介绍商会党建情况,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心得。

      三是搭好党建协作平台。商会利用支部共建模式,开展多项党建活动,商会与政府职能部门、省级商协会的对接更加便利。2022年商会联合济南广播电视台在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党建引领、振兴乡村”活动,实地感受新农村建设,考察乡村振兴战略企业机会;与济南市民营局开展“法律进民企”活动;商会牵头“6+1”党建联盟开展多场次交流对接会。一系列党建活动的开展,提升支部党建质量,拓宽会员对外交流平台,扩大了商会社会影响。

      三、发挥职能,拓展会员交流的合作平台

      山东省河南商会在18字发展路径指引下,围绕职能作用发挥,积极开展与地方政府、商协会、金融机构及企业的交流合作,全方位搭建服务会员的平台。

      一是做好政企交流的桥梁。围绕会员企业核心要素需求,商会注重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2022年多批次接待家乡招商引资和交流考察团,及时将家乡招商政策和产业规划传递给企业,为会员回乡创业搭建沟通的桥梁。2022年9月份开展走进济阳活动,带领有投资需求的会员企业实地考察济阳投资环境,与区领导面对面进行交流,助力产业融合、服务政企对接。

      二是搭建商企合作的平台。商会与驻鲁异地商会持续加强互动交流,整合商协会互助合作平台,在会员互助、项目合作方面达成共识;结合助力轮值会长单位山东英才学院推进人才强省促就业工作,集中与部分商协会举办多场次人才对接会。与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泰山管理学院等多家大项企业及院校进行产业对接,签署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在企业融资、员工培训等方面为会员企业提供了便利和实惠。

      三是连接凝聚乡情的纽带。在疫情影响较重的情况下,商会先后召开会员大会、党员大会等会议近10场,这些活动不仅为企业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会员搭建互诉乡情的港湾。商会在鲁豫两地的影响力、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在齐鲁豫商心中的认同度进一步增强,向着“百年豫商,世代传承”的美好愿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来源:山东省河南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