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为何会虚不受补?
作者:养生中国 时间:2023-01-09 阅读量:534 来源:养生中国

 

    

      问:冬季进补,为何会虚不受补?

 

      “虚不受补”一词最早见于清代陈士铎著《本草新编》,其《十剂论》曰:“或疑需用补剂,是虚病宜于补也。然往往有愈补愈虚者,岂补剂之未可全恃乎。愈补愈虚者,乃虚不受补,非虚不可补也。”
      导致“虚不受补”的常见原因有三个——
      进补不当:未辨气血阴阳、五脏虚实,一味滥补所致。
      进补时机不当:进补应顺应四季,春夏及正午过用温补药物,秋冬及子夜过用滋阴药物;若余邪未尽,同样不宜过早进补,以免闭门留寇。
      用法用量不当:进补一定要根据体质、年龄等具体情况调节用药剂量,剂量过小,难以奏效,剂量过大,容易出现副作用。
      “虚不受补”者应如何进补?
      调理脾胃:如果胃的消化与脾的运化功能差,可先调理脾胃,再行进补。
      辨证量体:进补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让中医明确自己是何种体质,明确体质才能有效进补。
      药补不如食补:对脾胃虚弱患者,可先采用食疗以调养脾胃,保证饮食多样化、食品富营养而易消化,饮食宜温热、少刺激。

 

(来源:养生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