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河南商会:做优做实服务、彰显豫商精神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12-26 阅读量:686 来源:豫商播报
      2022年,山西省河南商会在山西省工商联的正确领导下,在晋豫两地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服务会员为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和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荣获2021-2022年全国“四好”商会称号。

      一、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山西省工商联的领导和指导下,我们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组织党员、部分群众赴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开展七一党日主题活动,参加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举办的座谈会、报告会、培训班等,参加山西省投资促进局组织召开的省级异地商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等,引导会员企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了实处。

      二、拓宽服务渠道,做优做实服务会员工作。

      商会实行分会化管理以来,收到良好的效果,不仅调动商会领导参与商会工作的热情,更重要的是激发会员单位的活力,增强了凝聚力。随着会员数量的不断增加,我们的分会也在不断地增加,目前已经增加到16个,为了便于同行业之间的交流,我们细分了行业,成立了行业分会,服务会员更加专业化。
      为促进晋豫两地文化、信息交流,我们在7家副会长单位设立了城市会客厅,进一步拓展和延伸服务渠道,畅通了联络渠道。此外,我们还设立了5个俱乐部(知名企业家俱乐部、女企业家俱乐部、退役军人俱乐部、青年企业家俱乐部、健康养生俱乐部),5个服务中心(晋豫文化交流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商务对接服务中心、子女教育服务中心)。
      这些机构的设立,做到了服务会员无死角,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凝聚了乡情,打通了内循环,极大地促成了会员企业之间的合作。

      三、强化责任担当,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建设。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大举措。山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领导多次到商会及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遇到难题,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商会、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既是一次发展良机,同时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方面,我们多次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山西省、市有关会议和活动,促成商会20余家企业参与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建设,有的已经项目立项、有的已经签约,有的正在洽谈中,累计投资额度在5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商会牵线搭桥,促成外地企业来晋投资,走出去,请进来,借外出参会、考察之机,宣传山西,助力山西招商引资,如,我们赴上海参加全球豫商合作研讨会,成功促成了上海贵酒集团来晋投资,目前,北斗导航科技油站综合数据管理云平台、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贵酒集团等几家企业正在与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洽谈中,总投资额在100亿元以上,实现了政府、商会、企业三赢,在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建设中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三晋豫商大爱。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西省河南商会号召广大会员积极行动起来,扎扎实实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商会副会长单位——山西羲和四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武乡县政府共同打造的“艾草三产融合项目”是立足乡村振兴、双碳减排、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全产业链项目, “艾草三产融合项目”的投产,预计可累计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年工业加工综合产值预计为6亿元,预计利润为1.2亿元,预计缴税3000万元。此外,商会还为中阳县暖泉镇高崖头村捐款5万元,助力高崖头村基础设施建设。
      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援山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商会向山西省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6万万元的防疫物资,全部用于山西省内疫情防控工作。大灾大难面前,体现了我们豫商的家国情怀,彰显了我们豫商的责任担当。

(来源:山西省河南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