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谈冬季养生
作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时间:2022-12-26 阅读量:563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黄帝内经谈

冬季养生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各型流感及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中的活力增强,传染性增加,人体呼吸道粘膜在低温状态下的防御能力降低,这就会造成新冠病毒在内的各种病原体容易感染人体。在这个“抗疫”的特殊时期,从内经养生角度谈谈如何顾护正气。

 

      《素问·上古天真论》云:“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实为养生真谛。

《黄帝内经》养生法则

      01饮食有节

      内经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提倡多样化饮食,避免挑食偏食所导致的营养失衡;同时《素问·生气通天论》又说:“膏粱之变,足生大疔。”经常多食肥甘厚味,便令人生内热,甚至引起痈疸疮毒而引发疾病,宜以清淡为主:倡导“三少一多”即少脂,少盐,少糖,多素。《素问·痹论》:“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主张饮食应当适量,反对暴饮暴食,反对饮食过量或不足,其次要“定时定量,寒温适中。从而顾护胃气,提高免疫力。

 

      02起居有常

      即生活作息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形成自己的生物钟。内经强调要按四时生长收藏的规律进行作息。
      内经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对应现在冬季主毕藏,应早睡晚起,待太阳升起后起床,不能大汗淋漓,从而扰动阳气。

 

      03不妄劳作

      即有劳有逸,劳逸结合,劳逸适度之意;过度劳倦,便会引起疾病,因此《内经》将“劳倦内伤”作为一个重要的病因,但是不仅过劳可以伤人致病,过逸也同样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过于安逸,身体就不活动,会导致经络气血瘀滞不畅,久而久之生命力随之逐渐减弱,正如《素问·宣明五气》所说:“久卧伤气,久坐伤肉。故而应适当锻炼,如八段锦、五禽戏等。

 

      04精神内守

      精神活动是由五脏所产生的,又能反作用于五脏,人的情志活动与身体健康关系密切。
      精神内守”主要是调和情绪,保持心态的安闲清静,排除杂念,防止情绪的剧烈波动,干扰气机的正常运动,维护体内气化活动的良好环境。如《黄帝内经》所说的,过喜伤心,过悲伤肺,大怒伤肝,过恐伤肾,过思伤脾。《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过度思虑会伤脾,也会影响脾胃运化功能,所以疫情的事,不要过分关心,也不要过分恐慌。
      因此,疫情期间注意对情志进行调节与疏导,及时排除怒、忧、悲、恐、惊、思等不良的情感刺激,保持心情舒畅,心理健康,是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重要法则。

 

      05外有所避

      外邪被认为是致人疾病的主要原因。
      古人云: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即对四时不正之气,要恰当避开,避免侵入人体。中医理论说,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疫情当前,一是要戴口罩,勤洗手。这是普通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避免外邪的入侵,二是采取正确的养生方式,让自己保持阴阳平衡协调,气血通顺,邪气就不容易侵袭人体了。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