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河南商会: 党建引领促发展 豫商携手创辉煌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11-21 阅读量:794 来源:豫商播报

 

      阿克苏地区河南商会党支部成立于 2010 年,现有党员 20 名。近年来,商会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服务树形象,实现了商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促进、双提高,商会先后荣获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商会、河南省豫商联合会抗疫工作先进单位。

      一、优化软硬环境,夯实党建根基。

      近年来,商会党支部坚持从基础工作做起,进一步优化软硬适中环境,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上台阶。一是抓规范提升自建水平。今年以来,商会高标准建设了商会办公活动场所,布展了党建工作阵地,配齐办公、会议设施设备。聘请专职书记和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商会及商会党建工作。建立和完善了 “三会一课〞、党建工作例会、党建责任制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并通过党员学习工作群,定期交流商会党建工作情况,提高商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抓教育提升党员素质。近年来,商会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重大庆典活动,组织开展党旗映天山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的宗旨意识、先锋意识和奉献意识,强化党员在企业发展和商会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管理确保队伍纯洁。扎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队伍纯洁可靠,2015 年以来,先后为9名党员转接组织关系,考察培养发展对象17名,发展党员13名,壮大了商会党员队伍。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及时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督促党员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

      二、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党建活力。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升商会党建工作水平,商会党支部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积极搭建活动载体,多层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引导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致富思源、思进、思报为导向,让企业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学助困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近年来,商会先后有 30 多家会员企业参与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提供资金及物资折价 300 多万元,帮助300多户农民就业、脱贫致富。先后为武汉疫区、河南灾区捐赠款物100多万元,为学校、敬老院及其他社会群体捐赠物资300多万元,受到社会各界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二是开展创造争优活A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形象、比作为。近年来,商会先后与乌什、沙雅、柯枰等开展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行动,各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商会党支部号召,大力开展结对认亲、走访慰问、资金援助等活动,广大党员模范带头,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6月,为柯枰县启浪乡其曼村捐赠资金18.24万元,美化乡村环境,赢得了驻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三提升服务水平,助推经济发展。

      近年来,商会党支部以“服务会员企业,助推经济发展”为抓手,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搭建服务平台。为促进企业发展,商会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先后组织企业家参加河南省十六届豫商大会、海内外会长会议、“5+2”经济合作等商务考察和经贸交流活动,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服务,近年来,商会先后有20多家企业相互合作,企业实力逐步增强。目前,新疆塔河昌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阿克苏华星面粉有限公司、新疆天基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发展成为地区民营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二是纾解企业难题。商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适时到会员企业走访调研,针对企业在资金、用工、涉法、项目审批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特别是针对近几年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展开定向帮扶,积极与企业共渡难关。三是是助推经济发展。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商会紧紧围绕地委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招商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不断加强与疆内外兄弟商会、民营企业家的交流合作,力促合作共赢。2019年6月,邀请疆内外60多家河南商会及企业家代表参加“百家商会、千家企业走进阿克苏”活动,2021年4月,协调30多家豫籍企业参加郑州招商推介会,2022年3月,组织18家会员企业参加地区招商工作座谈会,发动会员企业以商招商,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来源:阿克苏地区河南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