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刘情义: 爱拼敢赢干实业、心怀大业报桑梓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11-21 阅读量:844 来源:豫商播报

      刘情义,夏邑县人,夏邑县上海商会会长、沪豫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监事长。1994年奔赴上海,1996年开始创业,26年来,所创立的企业涉及农业、工业地产、金融、房地产开发、微化处理、不良资产收购等多个行业。

 

      不管是在家乡还是上海老乡圈,提起刘情义这个人,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不只是因为他的事业发展得多红火,更因为他是一个踏实本分、敢于挑战、心怀大爱、乐于奉献的企业家。

 

闯出新天地

      偌大的沪豫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里,不仅充满浓厚的企业文化味,走进其中,便如置身于一片爱的海洋,公司荣誉、捐赠证书、感谢信……这些荣誉的背后,凝聚着一位企业家的坚守与情怀。

      刘情义不甘于老家的平庸生活,决心出去打拼一番,但他的立身之本就是会开货车。他不顾父亲的阻拦,拿着4000元钱,只身奔赴梦中的上海滩,为在当地做食品生意的人开车拉货,每天起早贪黑,重复着几十公里的路程,拉货、送货,没有卖完的货还要再拉回冷库。机械式连轴转的工作,并没有压倒但因为当时进货小市场位于上海市十六铺码头,那里人员复杂,加之劳动量大,薪酬少,他决然辞职,回老家自己创业。

      1995年春季,刘情义再次奔赴上海,他要从积累的客户做起,但在瞬息万变的上海,风险无处不在。同年10月,他和上海的两位朋友合伙出资11万元进购猪肉,卖掉后却遭到当地一些客户的无理刁难,那次,他赔掉几万元钱,几年的积蓄所剩无几刘情义越挫越勇,他把妻子接到上海,夫妻俩共同做起了猪肉生意,赚了些钱后,他买了辆二手面包车,增加了海鲜业务,妻子负责销售。1999年,他手头就积攒了200多万元钱,很快也就成立了上海市康洁腌腊制品厂。2003年,他的制品厂已经拥有40多名工人,每天可以卖掉好几吨货,年收入逾百万元。2000年以后,刘情义继续拓展项目,募集资金从事房地产开发和承包工程,之后两年里,他承建了上海市嘉定工业园区厂房建设及多项配套工程。

 

启动发展大计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细胞。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不仅要有气魄,更在于他的努力、坚持,他们勇为人先,坚守原则,勇于付出,敢于革新。

      19905,我国正式宣布开始发展绿色食品,对绿色食品标志进行商标注册,加入了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组织。2010年,刘情义主导成立上海绿基蔬果专业合作社,着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今年上海疫情期间,上海绿基蔬果专业合作社被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物资保障组指定为上海市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

     在瞬息万变的商海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肯付出的人。2016年,借太仓市政府招商之东风,刘情义在太仓成立中镨科技发展(太仓)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化厂房5万余平方米,并得到太仓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8年年底,刘情义主导创立了太仓市河南商会。

      上海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发展速度绝对称得上是日新月异,适应了快节奏发展的刘情义,事业的发展速度也根本停不下来。

      20215月,刘情义决定成立沪豫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工程建设、工业地产产业集群建设、不良资产收购、金融、房地产开发、微化处理、建筑工程设计、装修、运输、食品、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园林绿化、广告代理、广告发布等多项领域。主导启动不良资产收购预案,斥资2.3亿元收购了虹桥板块商业体,帮助该企业成功转型,解决了原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因企业倒闭而生活面临窘境的危机,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一定的业绩。同年7月,再次主导启动不良资产收购预案,斥资5亿余元收购某国企江桥住宅项目,帮助该项目顺利复盘。20226月以来,刘情义再次启动发展大计,连续启动同心工业园项目、华融商业体项目、锦城大厦收购项目、湖北资管债权收购项目、静安大宁公寓收购项目、盐城大丰港口收购项目等多个大型项目工程,总投资近30亿元。

      周口市商水县固危废综合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心项目是2021年刘情义在家乡河南启动的第一个餐厨垃圾与有机污泥垃圾处理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所有处理设备均在地下。在地面上,你能看到的是绿草成毯、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的一处美丽花园,完全没有其他普通垃圾处理场、填埋场、焚烧场的脏、乱、差、臭,对周边环境及水源完全无污染。

 

情义暖沪豫

      沪豫,一个是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一个是正在擦亮创新发展新名片的河南。多年来,刘情义辗转于沪豫两地,努力践行着一位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自2004年以来,先后担任四家商会主要成员:上海市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监事长,上海市商丘商会常务副会长,太仓市河南商会创始人名誉会长,夏邑县上海商会会长。他带领商会帮助河南省、商丘市对接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项目,为商丘、河南在沪企业家搭建合作共建平台,资源整合,互融互通,互帮互助,共同发展。

      根据中共商丘市委组织部要求,还成立了在沪招才引智工作站和返乡创业服务站,并在工作站内特别设立驻沪博士团,弘扬殷商文化,搭建家乡在外工作人员交流合作平台,助推家乡招才引智、招商引资,鼓励更多商业精英返乡创业。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刘情义通过爱心捐赠渠道向灾区捐款捐物。20217月郑州突发洪灾,本人捐赠1万元现金和10万元的救援物资,并组织太仓市河南商会会员单位捐款捐物近3000万元。2022年上海疫情发生以来,夏邑县上海商会在的领导下,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抗疫工作,从各方面调度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无偿捐赠给驻沪河南医疗队及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嘉定和宝山两个校区的老师们。并组织会员参加一线志愿工作,支援方舱建设,组织商会爱心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爱心志愿者救助在沪河南籍老乡及上海市民1万余人次,收到了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多家单位发来的感谢信。

      今年5月中旬起,夏邑县上海商会启动精准救助活动,对被疫情困在上海的老乡进行逐一排查救助。截至5月底,累计捐赠口罩110余万只,支援和救助人员1万余人。同时帮助家乡夏邑销售平价蔬菜700余吨,帮助商丘销售平价蔬菜总量超千吨。

      刘情义公司一块夏邑县驻上海市博士团工作站的牌子格外醒目。身为站长的告诉采访组一行,根据商丘市委组织部要求,夏邑县驻上海市招才引智工作站(返乡创业服务站)于今年87日正式揭牌成立,同时设立了驻沪博士团。工作站的正式成立,弘扬殷商文化,搭建家乡在外工作人员交流合作平台,助推家乡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将有助于商丘对接长三角高校、科研单位,推动在人才科技教育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对家乡的殷殷关切,源于浓厚的乡情。说起家乡二字,刘情义满脸喜悦,滔滔不绝谈着自己的规划……

 

来源上海市河南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