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河南商会会长田胜:施行“三六九”规划,提升商会工作水平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10-31 阅读量:846 来源:豫商播报
      厦门市河南商会是社团组织、服务性组织和自律性组织,也是我们河南人自己的组织,是“豫商之家”。新一届商会如何开展工作,怎样进一步把豫商精神传承好,把商会发展好,我们新一届商会的工作思路是:以乡情联结为纽带,以服务会员为宗旨,以商业活动为载体,在此基础上着力提升“三项能力”,当好“六个角色”,做好“九件实事”,简称为“三六九”规划,力争夯实基础,再上台阶,踔厉奋发,再创辉煌!

      一、提升“三项能力”

      一是坚持服务办会,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会员是商会的基础与基石,商会的基本职能是服务,服务会员是商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将资源整合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将服务会员企业作为商会发展的第一要务,不断创新服务措施,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形成商会不断为会员带来价值、会员自愿为商会多做贡献的良性循环。 
      二是坚持规范管会,进一步提升组织能力。规范是对组织管理的最基本要求,我们的目标要成就百年商会就必须依靠科学的、管用的制度。要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敬畏意识、底线意识,依靠治理结构和制度、机制、规则管会治会,营造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商会环境。只有先做到规范,然后才能谈得上行稳致远、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合作兴会与品牌立会,进一步提升凝聚能力。商会是大家的商会,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发展商会要靠集体智慧,必须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画好同心圆,汇集正能量。要健全会员间沟通交流的渠道与机制,加强乡情交流、工作交流,消除分歧、促进和谐,鼓励、支持、引导、促进会员合作。
      建设具有鲜明豫商特质的厦门商会,联合厦门太极文化促进会,把弘扬豫商精神和太极文化结合起来,提升豫商内涵,提高豫商品位,传播传统文化,增强豫商品牌的独特性和影响力。
     
      我们家乡有勤劳朴实的民风,有丰富多样的物产,无论走到那里我们都是河南人,撇不开记忆中的特殊情结,厦门商会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汇集整合家乡的名优特产,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商业平台,不但能够促进和提高商会的活力,而且能够实实在在为振兴家乡经济作出一些贡献。
      二、当好“六个角色”
      一是乡情的联络者。以乡情为纽带,搭建豫商以及在厦河南人的交流交友平台,让大家能够在商会感受到同根同源的浓浓乡情,感觉到亲切感、归属感,努力营造乡情联络更加紧密、乡情服务更为精准、乡情合力更大发挥的氛围。
      二是需求的服务者。倾听、了解、找准会员正当合理的需求,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当好服务员,做好“娘家人”,尽可能帮助会员维护权益,助力发展,切实增强会员的获得感、归属感。
      三是合作的促进者。努力搭好会员之间、会员与政府、会员与社会的“桥梁与纽带”。促进豫商与闽商、浙商、徽商等各地、各企业之间合作,牵线搭桥,联合相助。积极主动加强与总会、各兄弟省市商会,以及海内外各地河南商会的联系与合作,并在推动豫闽合作上有所作为。
      四是文化的传播者。继续秉承“不忘故里土,鹭岛传乡音”的宗旨,发挥自身优势,传播“河南文化”,讲好“中原故事”,弘扬豫商文化,创新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自觉主动担当“文化大使”角色。
      五是豫商精神的践行者。豫商精神具有诚信为本、以义取利、乐善好施的特质。我们要做豫商精神的传承人、践行者,身体力行,为重塑豫商形象,弘扬豫商精神,展示豫商风采,付出厦门豫商的努力。
      六是豫厦两地建设的奉献者。我们生在河南,成长在厦门,支持引导商会会员积极投身豫、厦两地建设,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发展潮流,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干实事、见实效,为豫、厦两地建设添砖加瓦。

      三、做好“九件实事”

      一是完善治理结构和组织体系。按照商会章程,落实治理主体权责,包括理事、理事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等。严格按照治理结构进行管理决策,形成各治理主体各负其责、协调运作、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支持年轻一代豫商创新创业,共同成长,培育新豫商资源,及时为商会补充新鲜血液。
      二是发挥好秘书处的功能和作用。秘书处承担着商会日常工作,建好秘书处,练好内功,激发活力,提高执行力,对于商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重点加强秘书处团队建设,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明确职责分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规范性和实效性。
      三是推进商会扩容与数字化管理。进一步巩固老会员,发展新会员,壮大商会队伍。可适当引进、吸收一些与商会有关的“特色会员”,如夫妻一方的“半边老乡”、投资家乡的企业家、战略合作的伙伴、热心商会的各界人士等,尽量把事业有成、热心商会、乐于奉献的企业家吸收到商会中来。及时更新、补充信息,编印新的《通讯录》,加强联络,强化交流。探索建立会员数字化管理体系,研究会员数据化、智能化管理,探索和尝试建成商会成员线上服务平台。
      四是密切联系会员企业。定期组织对会员企业走访调研,广泛听取会员企业对商会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商会进一步做好工作。调研会员企业经营情况,总结、宣传、推广经验,了解、收集、研究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近期可与“走进诚信豫商”结合企业开展活动。
      五是开展会员互帮互动。举办会员互动日活动,分期分批组织与会员进行互动交流(可每季度一次),帮助企业间加深了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推动合作。形式上可以多种多样,重在营造自由交流、坦诚友好的环境氛围。
      六是多方助力豫商企业排忧解难。发挥商会公共关系和资源优势,组织与厦门政府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等进行联席座谈,为会员企业发声谏言,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在厦的豫商企业。
      七是扩大商会“朋友圈”。秉持开放态度,大力开展对外合作,进一步加强外联工作,与豫商总会、外省市商会、各地市商会等做好沟通对接,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互相借鉴,互相帮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八是做好豫闽合作、“双招双引”工作。商会在整合企业家资源、信息资源、产业项目资源等方面以及豫闽双向沟通上具备一定条件和优势,应积极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配合河南各级政府和招商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促进“以商招商”,推动豫闽合作,助力河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九是办好年会、联谊会等经典活动。继续办好一年一度的年会、中秋联谊会等传统经典活动,探索新形式、新内容,丰富文化内涵,把联谊会办成寄托乡情、畅叙友情、共谋发展的好活动,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提升影响力。
      上述设想将广纳会长单位、班子成员及会员意见建议,结合形势需要及环境变化,进一步调整优化,条件成熟一项就适时操作一项,力争为会员、为乡友、为社会、为河南、为厦门多做事、做实事、做成事、做好事。
(来源:厦门市河南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