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河南商会秘书长郑磊:新形势下商会发展趋势浅谈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09-27 阅读量:997 来源:豫商播报
深圳市河南商会成立于2011年,目前有直属会员企业近400家,8家独立法人团体会员单位,服务河南籍企业1000余家,会员涉足信息科技、生物制药、商业物流、电子信息、供应链服务、建筑安装、教育文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汇聚深圳市健康元集团、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博科集团、深圳市科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航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鹏飞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凯利华电子有限公司等一批颇具影响力的河南籍企业。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无论是企业还是社团组织,都无法在这场疫情危机中置身事外、幸免于难。怎样在新的形势下更好的发挥平台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需回答的问题。下面我试着从经济性、功能性等两个方面,就商会如何健康发展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以商养会的困境
我们常常希望商会经济自我均衡,来实现以商养会,从而源源不断地提供稳定资金或者物质支持,来为会员进行服务。但商会从诞生起就缺乏资金支持和优秀管理人才,很难实现真正的以商养会。目前看,以商养会的先行者主要靠以下几个方式:
1.政府购买服务。此类方式主要依仗自身会员企业资源,为政府实现政务工作的前、中或者后端的服务,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常见的有商务部门的招商代理、信息发布,民政部门的联谊交友等。此类活动缺陷在于费时费力,购买服务经费较少。
2.行业标准的制定、职称评定与群体性评奖。此类方式只有行业协会具有独特优势,他们由于行业地位和专业性质,比较容易汇聚行业知名学者,形成自己的优势。但是异地商会不具备购买行业服务的资质与基础,在群体性荣誉评奖方面不具备权威性,此项工作只能作为锦上添花的存在。
3.商会主要领导外包自身业务,此类活动主要以会长推动,奉献自家公司业务放给商会企业。缺点是可开放度不高,不符合市场规律,难以迅速推广、传递。
二、商会自我经济发展
谈到商会自我经济发展,首先要了解“商”的含义。商,就是价值交换。企业能够发展,是因为企业有主营业务,不断的进行价值交换的积累。那么商会的主营业务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如果商会能够像企业一样发展,将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粘性,找到了商会的主营业务,也就找到了商会自我经济发展的出路。
深圳市河南商会摸着石头,趟出以下几点尝试:
1.注册商会商标。对会员企业的知名商标进行品牌授权,一方面帮助会员企业进行产品质量的背书,一方面进行自身品牌的增值,商会商标未来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程度知名度后可收取品牌授权使用费。
2.培育展会、文化类IP抓手。统计,深圳有170多万河南人,近14万河南企业家,深圳河南群体本身就有内循环的先决条件,加上湾区地理位置,最终可培育形成具有综合性、国际性的类似“河南节”的属地性展会。既可宣传河南文化,又能感染在深河南群体,增强自信,同时又能推广河南老家产品、作物以及城市,让展会展位费、广告费、推介费都成为商会利润来源。2021年12月29日,深圳市河南商会第一届会员企业(产品)展示交流会在天安云谷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参展企业24家,全天共吸引500名客商参观、洽谈、采购。目前深圳市河南商会已开始进行第二届展会参展商、赞助商的招募,并将于2022年12月29日正式开展。
3.组织企业家海外交流及拓展活动。疫情前,深圳市河南商会组织20多名企业家赴越南考察,通过与越南广东商会、越南河南商会、越南政府、会员单位在越投资企业以及新加坡在越工业园进行交流座谈,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地了解了中国人在国际投资环境、在越投资环境以及越南工业发展中的最真实情况,为会员企业在越投资发展探索了道路,规避了风险,获得考察团成员高度赞扬。6月20日,商会又组织了27名企业家远赴敦煌进行徒步穿越活动,跳出深圳等疫情多发区域,从意志、视野与经济环境多方面进行行业内部整合与跨行业交流。两类活动依据企业家需要,为企业家定制并贴身服务,通过精密地筹划,充分与市场同类活动竞争,成为商会经费的一条重要补充途径。
4.全年大型活动冠名招商。深圳市河南商会成立11年来,已经在深圳取得了一定工作成绩,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2022年首次面向社会范围内公开征集全年总冠名招商,最终被深圳欢伯实业有限公司以70万元(人民币50万元,赞助商品20万元)摘得。
三、完善机构组织,强化商会服务职能
从2015年5月16日商会健康服务委员会正式成立后,商会陆续成立了文化教育委员会、高尔夫球委员会、法律服务委员会、金融财税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电子信息专业委员会。对企业家的家庭教育、运动健康、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定期开展知识讲座、论坛等专业知识科普,做到商会中的服务机构真正服务企业家生活及企业经营活动,商会成为会员单位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
四、整合优势资源,促进抱团发展
商会活动以会员需求为出发点,建立一系列活动,日常活动主要以每月会长轮值活动、会员生日会为主,临时活动有会长走访会员企业、专业培训活动、行业或委员会内部资源对接活动等。
对外积极参加深圳市工商联、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党委及社会组织总会的活动,广结八方朋友,链接四方资源,在不同层面为会员企业整合资源以及向政府提交企业诉求。
五、提供深圳溢出企业需求,积极服务家乡招商建设
产业调整、资源限制、要素成本等因素驱动了深圳的外溢现象。抓住这一历史时机,根据溢出企业实际需求来匹配河南各地市资源,从而推动家乡产业升级,是深圳市河南商会的重大使命和挑战。
一方面,商会积极配合河南各地市、县/区政府的考察需求,承接招商代理服务,为家乡政府搜集溢出企业名录,并积极为家乡政府进行招商引资服务。深圳市河南商会自创办以来,陆续为家乡招商引资近千亿元。
另一方面,商会在河南省政府驻广办的指导下,联手各地市政府驻深办事处将商会活动与政府招商融合在一起,开辟政商团体资源共享、合作多赢的新局面。8月29日,由深圳市河南商会与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开封市市情推介会暨深圳市河南商会电子行业峰会在深圳福田四季酒店隆重举办,地方政府领导、百年高校专家院士、在深河南企业家齐聚一堂,充分融合各方优势,产学研用在活动中具现化,被参会各界人士赞誉“高格调、高标准的务实大会”。
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2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2〕11号),明确要求在非公有制企业“努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在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指导下,深圳市河南商会于2018年9月11日获批成立中国共产党深圳市河南商会委员会,河南商会党委的成立,对提高豫商形象,促进河南各地市县商会在深圳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核心领导作用,增强会员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是提升企业正能量的重要举措。
(来源:深圳市河南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