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河南商会:强化企业责任担当,落实党的组织建设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08-29 阅读量:999 来源:豫商播报

      惠州市河南商会于2017年12月正式成立,2022年4月商会如期换届,选举王建为第二届会长,副会长以上领导班子成员24人,目前拥有近124家会员企业,涉及物流、金融、电子、化工、食品、房地产、信息科技等多项领域。2019年11月11日商会成立“中共惠州市河南商会党支部”,现有党员10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商会王有钱秘书长兼任党支部书记。

      商会将秉持“团结共进、合作共赢”的办会宗旨,以“热爱惠州、建设惠州、回馈社会、回报家乡”为己任,引领当代河南企业再续辉煌,开创新未来。2021年8月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为感谢商会对河南抗洪救灾作出的贡献,颁发了“捐赠证书”,商会党支部在2021年6月被惠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授予“先进党组织”的称号,惠州市河南商会党支部书记王有钱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商会奉行“服务会员、回报家乡、回馈社会”的宗旨,在服务会员的同时,积极投入热心公益事业当中,商会始终坚持用爱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的理念,以“致富思源,乐善好施,回报社会”的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商会积极宣传党的思想教育,多次开展党组织教育活动,让主题教育在实际工作中紧密结合,提高思想认识,传承红色文化、延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精神。2019年以来,商会及会员企业捐助款物折合人民币约110万余元。

 

      一、履行社会责任,展豫商情怀

      

        1.社区服务,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商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社会做贡献,努力践行商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商会听闻河南籍尹大爷老两口生活困难,秉着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以及商会的责任与义务。2018年1月29日,商会副会长王国军带领商会秘书处前往尹大爷家送去温暖及生活物资。2019年7月7日商会接到惠阳区土湖派出所电话,称有8名河南籍学子赴惠打暑假工补贴家用被中介诱骗身无分文,在外漂泊几天吃住没有保障,会秘书长向商会会长,监事长,轮值会长汇报,立刻成立帮扶协调小组,秘书长陪同将8名学子送往用人单位并安排妥当。2019年12月7日在惠州市凯宾斯基举行的慈善活动,会应邀出席由惠州市民政局、惠州市慈善总会主办方、惠州市社会总商会承办的《公益慈善夜》,会长王建个人出资5万元、常务副会长王国军个人出资2万元,副会长王广立个人出资1万元,为公益慈善夜捐赠合计8万元人民币!

 

      2.爱心助学,圆梦未来播撒希望

 

      商会始终认为关注孩子就是关注未来,爱心助学就是播撒希望。爱心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慈善事业,它不仅是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更是商会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对祖国未来希望的寄托。

 

      商会和企业家们对教育事业发展奉献爱心,捐助真诚,2019年8月,由惠州市河南商会副会长、广东绿点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广成,带着商会与公司的爱心,奔赴5000公里外的新疆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中心学校,为学校捐赠了15万元生活及教学物资,为边疆学子送去一份来自千里之外的温暖与关心。 

 

      3.抗洪救灾,驰援家乡,义不容辞

 

      2021年7月,因持续特大暴雨影响河南多地遭遇暴雨侵袭,河南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河南省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抗洪,全社会力量紧急驰援。天灾无情人间有爱,身为豫商,心时刻牵挂着家乡灾情,渴望与故土父老乡亲并肩作战,我们怀以感恩的心,以捐款捐物的方式奉献大爱,为河南减灾重建家园贡献力量!

 

      商会向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为河南家乡抗洪救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受到了全体会员和各界朋友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收到137位爱心人士捐款404522元,所有募集到的捐款和物资全部汇入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运往赈灾地区,专款用于防汛抗洪救灾。

 

      商会募捐第一批物资总价值93080元,分别是:帐篷 、救生圈、口罩、矿泉水、方便面等,于25号凌晨两点到达灾区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2021年7月26日,商会第一次向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捐赠救灾款275222元,本次爱心捐款人士共123位支持家乡抗洪救灾。

 

      2021年7月28日,商会会长王建、监事长林全武、副会长张国伟  、秘书长王有钱 、秘书处陈军、理事张金山、郭乐意、朱严、会员孟彩霞、喻大伟冒雨一起装物资,由惠州市河南商会捐赠的第二批救灾物资30吨矿泉水48000支等物资,总价值83500元,运往新乡卫辉。2021年7月29日收到惠州市消防行业协会捐款的90300元,商会第二次向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捐赠救灾款90300元由政府转给灾区一线。

 

      2021年7月31日,罗定市银牛食品有限公司赞助的6吨月饼,约37.5万元,惠州市华士德化工有限公司赞助的100桶消毒液,价值约19.3万元。惠州市河南商会第三批驰援家乡物资由商会理事单位代表樊学山护送运往灾区河南扶沟县,将捐助物资转交抗洪救灾一线。2021年8月5日,商会第三次向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捐赠救灾款39000元。

 

      2021年8月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为感谢商会对河南抗洪救灾作出的贡献,颁发了“捐赠证书”。爱心捐赠,践行企业社会义务,彰显责任担当。

 

      二、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党性教育

 

      商会在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豫商情怀的同时,也积极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确保非公经济和非公经济人士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

 

      商会党支部在近几年积极开展讲党课、学历史、读时政,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党建活动。组织赴广东省爱国教育基地罗浮山东江纵队纪念馆,学习抗日战争史;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学习,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组织“两会精神”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组织赴高潭中洞红色革命圣地,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高企业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利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指示精神,谈认知、谈感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党史教育活动,深入普及党史知识;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组织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时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领悟党的领导地位,深化初心使命,锤炼党性原则,夯实党建基础。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充分,确保商会始终能够树正气、走正道、弘扬正能量,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偏离。

 

      商会支部委员会将再接再厉,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扑下身子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会员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使命需要担当,实干成就未来。商会支部委员会将不忘初心,继续秉持“团结共进、合作共赢、回馈社会”的办会宗旨,不断创新发展,携手共进,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惠州市河南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