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河南商会:坚持党建引领 履行社会责任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08-18 阅读量:1049 来源:豫商播报

        青海省河南商会2010年7月经青海省民政厅批准登记成立,由河南籍在青海省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自愿组成。2020年10月20日商会按期换届,选举刘强任第三届会长,副会长以上领导班子成员23人,现有198家会员单位,行业遍布矿产、房地产、农牧产、文化旅游、广告传媒、加工制造、生物化工、建筑工程、教育办学、珠宝玉器、汽车销售、交通运输、金融担保、资产评估、医药销售、物业安保等多个领域。商会党支部于2010年10月经省工商联机关党委研究同意建立,现有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商会执行会长吕敬琦兼任党支部书记。

        青海省河南商会围绕会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会建,坚持党建工作与商会管理工作全程融合,确保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我会被省工商联表彰为青海省“四好”商会,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评定为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商会党支部被河南省豫商联合会表彰为2019年度全国河南商会系统先进党组织,被青海省工商联社会组织党委授予“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称号,2021年6月商会被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评为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青海省河南商会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光彩事业活动,提升企业家使命和担当意识以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作为商会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和疫情防控处置阻击战。2016年以来,商会及会员企业捐助款物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元。

        一、捐资助学,重视智力扶贫

        商会的企业家们把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作为教育援助、智力扶贫的重要内容,慷慨解囊,坚持不懈。商会及会员企业每年都通过各种活动捐资助学。5年来,先后资助200多名学生,用于捐资助学的款物达160余万元,为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出资3万元携手《西海都市报》举办“爱心鞋垫 情暖助学路”公益活动,义卖峡门镇中心学校学生家长制作的纯手工鞋垫。组织人员专程赴民和县峡门镇中心学校为20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800元的助学金,另外还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提供助学金10000元。积极参加“法律援助进校园”图书捐赠活动,捐资10008元,图书508套册,商会还为湟中县拦隆口镇峡口村初中学生张文德等16名学生捐助5万元。常务副会长侯国灵的西宁国灵中学每年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达10万元以上。

        二、一村一策,引导结对帮扶

        商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青海省“双百”精准脱贫攻坚战,在省工商联等政府部门指导引领下,主动与深度贫困乡村结对帮扶。  

        2017年7月5日,与湟中县甘河滩镇黄二村结对帮扶,出资3万元为15户贫困户送去了30头仔猪,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同时为村民义务提供培训和就业岗位,想方设法提高收入,改善该村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2018年和2019年两次赴尖扎县贾加乡举行“户企结对”帮扶启动仪式暨春节慰问活动。商会代表与贾加乡贫困户代表签订了“户企结对”精准扶贫结对卡,现场为贾加乡深度贫困户发放了价值5万元大米、面粉、菜籽油和学生学习用具,并向6户因病残因灾深度贫困户发放3000元慰问金。

        2018年6月以来,开展“安居工程”精准扶贫行动,对接互助县台子乡哇麻村深度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青海安其居建材有限公司为该村捐赠1万多平米价值十余万元的瓷砖,用于改善该村贫困户居住生活和农家乐生产条件,在入户慰问深度贫困户刚成梅家时,看到她家极度困难的生活条件后,决定采取针对性、个性化帮扶,为该户整修住房,改善居住生活条件,让其安居乐业、脱贫致富。为哇麻村贫困户捐赠瓷砖,到重点精准帮扶刚成梅家,曾2次专程到其家中研究方案、实施装修工程,并对房屋装修工程进行验收,并捐送电视、家具、棉被等物资。在秋冬第一场大雪之后,再次查看工程质量情况,并送去慰问金,此系列工作都是商会开展“安居工程”精准扶贫行动的具体表现,所捐赠款物总价值近20万元。

        2019年6月5日赴互助县台子乡哇麻村开展了“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帮助该村贫困户更好地开展生产经营,同时体验并推广该村旅游观光产业和优良的土特产品。

        三、关注弱势,开展慈善募捐   

        商会通过广泛动员,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关注弱势群体,经常组织开展慈善爱心捐助。商会开展向特困病人马聪林献爱心捐助活动,53名爱心人士捐助8600元。组织会员六一节到特教学校慰问特殊儿童,重阳节到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携手《西海都市报》推出“六一微心愿、我帮你实现”公益活动,为西宁市沈家寨小学110名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献上了一份爱心,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2019年4月开展的“感党恩、献爱心”抗雪赈灾募捐活动,为玉树雪灾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1900元。2021年7月,赴青海省红十字医院慰问特困病人扎西拉旦,捐助8000元。

        四、立足岗位,带动就业扶贫   

        商会通过项目带动、市场增效和增强企业自身实力,扩大就业安置,指导会员企业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建立正规劳动合同;采取劳务上岗,灵活就业等多种形式,积极安置贫困群众,并通过在西宁周边地区投资设厂、兴建市场等方式,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努力解群众之困,分政府之忧。据不完全统计,五年中安排和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达300余人,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加快地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积极抗疫,勇于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会员纷纷响应各级政府和商会的倡议,担当作为、无私奉献、踊跃捐资,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商会发出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处置阻击战的倡议书》,并发起抗击疫情募捐活动,全体党员、会员纷纷响应,共捐款66900元,转青海省红十字会专用账户55200元,另11700元用于采购医用和生活物资,在疫情期间两次赴海东市化隆县昂思多镇具乎扎村慰问抗疫中的贫困村。

        为保障防疫防控物资供应,商会副会长单位,青海万福康药业有限公司紧急恢复84消毒液生产,同时向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部门捐赠30吨84消毒液。商会副会长、党员孙建民的国药器械青海分公司作为疫情防控的调拨及采购单位,购置消毒类产品42000瓶、口罩830万只、防护服7万套、额温枪3万3千支,并向疫情定点医院省四医院、交通医院、海东市红十字会、海东卫健委、西宁市卫计委等医疗机构物资捐赠共73653元疫情物资。

        商会副会长、中共党员、世昌保安公司总经理李晓红,深入社区防疫一线,昼夜奔波几十个服务点看望慰问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安保队员,及时增补防护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手套等各类防护用品。公司每天都有数百名队员一直坚守在安全保卫、治安防范、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以履行社会职责、维护社区安全为己任,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力量。

        商会理事单位,西宁市一家亲生鲜超市利用自筹、贷款等方式紧急增调1000万元用于商品保障供应的采购专项资金,相关采购人员加班加点联系各种商品的渠道商进行保障采购,派人与周边农户、合作社对接,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三十余辆专用配送车全天待命,随时进行商品的运转调配,切实做到了所有商品不缺货、不断货、不乱涨价,劝导消费者不屯积、不抢购。此外,积极向红十字会捐款28万元,用于地方的防疫工作,累计出资30余万元购置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杀用品等物资全力保障一线员工以及消费者的防护安全。

        六、心系家乡,驰援抗洪救灾   

       2021年7月,一次连续罕见的强降雨席卷家乡河南,灾情严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河南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抗洪,全社会力量紧急驰援。灾情无情人有情,身为豫商,人在数千里外,心时刻牵挂着家乡灾情,渴望与故土父老乡亲并肩作战,我们以感恩的心,以捐款捐物的方式奉献大爱,一起为河南减灾重建家园贡献力量!

        商会发出倡议书,号召为河南家乡抗洪救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得到了全体会员、会员企业员工,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收到127位商会爱心人士捐款143040元,收到青海省安徽省会捐款6万元,全部汇入河南省慈善总会,专款用于防汛抗洪救灾。

        商会副会长单位,青海万福康药业有限公司连续两日两夜加班加点生产,捐赠灾后防疫物资价值351650元,副会长单位,青海南北药业有限公司为捐助医疗物资价值100954元,商会各位副会长捐助方便面等食品1400箱,捐助物资共计价值51万余元。青海世昌保安公司派专车从西宁出发,由监事会主席安红会、副会长马刚良、李晓红负责护送运往郑州慈善总会,将捐助物资转交抗洪救灾一线。 

        七、矢志不渝,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于2021年6月25日在青海会议中心举行。商会被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授予“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省工商联各级领导对我们商会工作的鼓励、鞭策和关心关爱。商会十分珍惜这份荣誉,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中。

        7月18日,商会赴互助县台子乡哇麻村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党日活动,为哇麻村捐赠了价值13655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组织会员参观新农村建设成果,自愿消费体验游乐项目,买农产品、吃农家饭,以消费促农户经济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8月20日上午,商会赴湟中区海子沟乡海南庄村开展“关爱贫困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爱心捐助活动,为该村群众送来五万余元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学习用品。海子沟乡乡长权海燕同志讲话中指出,青海省河南商会到湟中区海子沟乡海南庄村开展捐助活动、捐资助困,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体现了企业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海子沟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力量。

        2022年1月21日,商会赴海东市平安镇西营村积极开展“关爱孤寡送温暖、奉献爱心感党恩”慰问活动。为3名孤儿和两位老人送上慰问金和面粉、食用油、书包、文具等慰问品,提前送上节日祝福,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季里能感受到来自商会的温暖和关爱,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向着美好的生活不断努力。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国家多做贡献,祝愿两位老人身体健康!老人和孩子们非常感谢河南商会和平安镇西营村委会的帮助,感动得热泪盈眶!

        相信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将带动更多企业家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让乡村更美丽,群众生活更美好!为建设大美青海、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做更多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青海省河南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