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河南商会:拓宽服务打基础,稳中求进谋发展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06-21 阅读量:1062 来源:豫商播报

              面对挑战与机遇,在苏豫商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稳中求进,商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持续为苏豫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江苏豫商形象增光添彩。

 

   一、党建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增加自信

 

      (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省商会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忆初心—南昌之行”活动,组织党员到南昌八一广场、八一纪念馆、庐山会议中心旧址等地参观学习,激发爱党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昆山市河南商会党支部积极组队参加“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党史知识竞赛并荣获优秀奖。南通市河南商会党支部把“为贫困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学习党史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向全体会员发出献爱心捐款行动的倡议,共收到善款2万余元,专门用作困难家庭儿童扶助资金。

 

      (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丰富。无锡市河南商会党支部走进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二号”船基地,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洗礼,深入学习远望精神,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专项活动。淮安市河南商会党支部举行纪念建党100周年暨迎“七一”红色之旅,组织会员赴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周恩来总理故居和邓颖超纪念园参观学习,并举办“不忘初心,与党同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三)党建促进商会建设作用明显。省河南商会党支部党员人数已经由成立之初的7人增加到目前的20人,其中支部自身发展正式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每次党支部活动都邀请积极分子和非党会员参加,较好地带动了会员参加商会活动,提升了商会凝聚力。南通河南商会党支部组织“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争做当代优秀民营企业家”活动,跟随习总书记视察南通时的足迹前行,让会员身临其境感悟张謇实业救国、开拓创新、投身公益的爱国精神,在商会掀起“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争做当代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热潮。

 

 

   二、细致服务,推进会员高质量发展

 

      (一)培训赋能,提升在苏豫商素质。常州商会通过经济沙龙、座谈交流、组织到高新技术企业参观等形式,引导广大会员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苏州市河南商会“实力筑梦想”公益普法讲堂,围绕企业人力资源法律风险防范等主题,以案例解析条文,帮助企业家们熟悉法条,学会科学运用法律工具。徐州河南商会举办数字化转型专题讲座,受到会员积极响应。

 

      (二)合作交流,推动在苏豫商资源共享。苏州河南商会防水协会企业共同签订《合作经营合同书》,以现有工商经营许可、经营场所、专业人员及高分子防水材料货物资源为基础,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双方平等自愿的前提下,实现协会企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太仓河南商会经济发展小组多次召开交流会,就如何促进会员企业内循环展开交流学习。无锡市河南商会妇联精心组织“月是故乡明,情是老乡浓”中秋主题活动——手工制作月饼,以及冬至包饺子联谊等活动,让商会的女会员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增加了会员之间的互动。

 

   三、回报家乡,助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关键时刻,都有在苏豫商身影。在郑州等地发生特大暴雨,给家乡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重大影响和损失之际,各商会及商会党支部积极号召、组织全省各界同乡捐款捐物,南京河南商会参与捐款200多人,募集款项近50万元,物资10万余元。常熟河南商会筹集15万元以及600件衬衫等物资冒雨紧急装车运往灾区。苏州河南商会还积极响应卫辉市政府“暖冬计划”,通过商会资源平台积极援助受灾最严重的新乡卫辉市群众过冬物资。昆山河南商会不仅组织捐款捐物,还在抗洪救灾期间组织多名会员参加抗灾救援突击队,日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南京商丘商会黄明会长亲自带车前往水灾严重的河南卫辉市,送去急需物资。

 

      (二)返乡经济,在苏豫商成为中坚。2021年11月,省豫商联合会第三届会员大会在郑州市以“现场+视频”方式举行,我会会长王宪朋再次当选为省豫商联合会副会长,将继续带领在苏豫商为家乡经济建设做贡献。助力家乡发展是江苏省河南商会义不容辞责任,张家港市河南商会会长带队前往河南项城对服装、医药、食品等产业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达成多项投资意向。南京商丘商会会长黄明带领南京农业大学的数名专家教授多次赴商丘5县2区1市23家食品加工行业进行技术帮扶,解决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南京、苏州等市河南商会协助信阳市政府举办涉及医保、社保、户政、婚姻、企业准营准办等多个领域“跨省通办”宣传推介会。

 

      (三)服务当地,彰显在苏豫商形象。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太仓市河南商会走进市高新区派出所、市消防救援大队、东部战区空军预备役基地苏州片区,慰问公安干警、消防官兵、预备役指战员,提前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张家港市河南商会由会长带队到张家港市公安消防大队城北中队进行春节走访慰问。禄口机场疫情突发期间,南京商丘商会向鼓楼区挹江门街道办事处捐赠价值五万多元的进口防疫物资,同时组织会员作为防疫志愿者参加秦淮双塘街道防控值守。南通市河南商会联合在南通的江西商会、川渝商会、福州商会等异地商会与文峰街道召开招商引资对接座谈会,争当招商引资“红娘”,助力南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