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桑梓情怀、共商发展大计——2023全球豫商大会综述
作者:河南日报 时间:2023-04-26 阅读量:15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新发展,豫商新机遇。4月21日至22日,2023全球豫商大会在郑州举办。来自海内外的300多位豫商代表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大会首次对杰出豫商进行表彰;以“豫商合作”为重点,推动55个项目现场签约,合同引资636亿元;通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投资交流恳谈会等专项活动,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凝聚起广大豫商投身家乡现代化建设、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这是一场凝心聚力的盛会。
       历经15届,2023全球豫商大会是一次全新启航。大会不仅规格升级,还首次开展“情系河南杰出豫商”评选,有力释放出河南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时代风尚,进一步激活豫商奋力拼搏、投资家乡的发展动力。

       “内心非常温暖,对家乡充满感激。”获得首批“情系河南杰出豫商”表彰的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难掩激动之情,“今年,明阳在家乡的累计投资额将超300亿元,在豫公司营收将超过100亿元。下一步,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在河南打造新能源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家乡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大会振奋人心。”阿联酋河南商会会长陈然说,“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深切感受到了家乡的重视,备受鼓舞,也感受到了家乡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对项目和人才的迫切需求。”他说,将带着家乡人民的殷切嘱托,把河南的各项好政策向海外侨胞宣介。
       祖籍商丘的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已多年没有回过家乡了。此次专程回国参会,他带来了在俄罗斯深耕20多年所积攒的深厚资源,为家乡发展助力,“中俄合作将迎来大的飞跃,期盼河南的企业家们能抓住这个机会,勇于走出去,我们将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和服务工作。”
       豫籍旅欧华侨、欧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席赵文超评价,本届全球豫商大会对凝聚豫商人心、汇聚豫商力量,助力河南在世界舞台更出彩意义重大。
       ——这是一场收获满满的盛会。
       增进乡情的同时,2023全球豫商大会也成为我省推进经贸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4月21日大会现场,郑州360数字科技综合业务平台项目等55个项目集中签约;4月22日举行的平顶山专场推介会上,郏县年产140万立方米绿色板材项目(一期)等50个项目达成合作,总投资195亿元。
       “河南交通区位优越、消费市场巨大、人文底蕴深厚,对民营企业家十分重视,这些都坚定了我们在这里投资发展的信心。”优合集团投资拓展总监刘念介绍,该集团旗下优合产业有限公司与郑州经开区在大会现场签约,共同建设“优合集团中原温控食品智慧冷链综合体项目”,总投资额约12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3亿元,并将引入超300家上下游企业。

       除了眼前的项目,还有更长远的谋划。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交流恳谈会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11地的河南商会会长和60余家在粤豫商企业代表,与开封、安阳、鹤壁等7个省辖市的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寻找合作商机。不少省辖市另辟蹊径,与深圳市河南商会、广州市河南商会就产业对接、招商引资等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将河南招商引资的阵地大幅前移,创新打造出一个“零距离”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资源的合作机制。
在平顶山专场推介会上,平顶山市商务局与浙江省河南商会、江苏省河南商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28名商界成功人士为平顶山市的招商大使,通过“以商招商”,为当地对接更广泛的资源开辟新渠道。
       会后,豫商代表们纷纷奔赴河南各地开展实地考察,与各地政府接洽项目、寻找合作机遇。
       奋勇争先,壮大新时代豫商事业;爱国爱乡,共建现代化豫商家园。从全球豫商大会出发,豫商与家乡的情谊将会走得更远,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