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豫商齐聚郑州,十大杰出豫商名单公布
作者: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3-04-24 阅读量:1643 来源:大河财立方
       4月21日,2023全球豫商大会在郑州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豫商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桑梓情怀,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民间商会会长高云龙视频致辞。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致辞,省长王凯主持,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出席。
       会上,楼阳生为杰出豫商代表颁发证书。360集团、泡泡玛特、牧原集团、真实生物等企业负责人作大会发言。
       孙守刚、陈星、安伟、李亚、张敏、刘尚进、钱国玉出席大会。海内外知名豫商、境外豫商协会负责人、部分知名企业高管、高校负责人等300余名嘉宾参会。
       大会还举行了签约仪式,郑州360数字科技综合业务平台项目等55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合同引资636亿元。其中,省外、境外豫商投资项目33个,合同引资442亿元,数量和引资额均占总量的六成以上。签约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

全球豫商齐聚郑州

畅谈发展新机遇

       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泡泡玛特董事长王宁、牧原集团总裁秦英林、河南真实生物创始人王朝阳,作为豫商代表发言。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

争取第一个城市智脑在河南率先落地

图片

       周鸿祎在发言中提到,河南提出的十大战略,有力地推动了河南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数字化转型战略,使得河南在建设“数字河南、网络强省”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也为 360 在河南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360先后在鹤壁、郑州高新区、郑东新区、洛阳、驻马店等地落地发展,成绩斐然。我们决心将360的企业战略与河南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相结合,坚定不移地加大在河南的投入。”周鸿祎说。
       会上,就近期大热的GPT,周鸿祎进行了一系列分享,他判断,未来人工智能的进化将会为每个城市的数字化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
       “GPT的出现代表着强人工智能,甚至超级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背后是一场工业革命级的巨大技术进步。随着GPT的出现,大模型就像发电厂,把大数据从石油加工成了电,赋能千行百业。”周鸿祎认为,未来中国不会只有一个GPT,每个城市都将会拥有自己专属的GPT 大脑。
       据了解,360集团也推出了“智脑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方案将像智能助手一样支持城市各行业场景应用创新,成为众多城市访问、控制、调度的智能中枢,最终形成城市专属的私域大模型。
       周鸿祎在会上表示,依托360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的积累,可以帮助河南的城市打造自有的、安全可控的GPT,把城市专有的数据训练进去,完成数字化到智能化转型,成为城市数字化中枢。“我们争取第一个城市智脑在河南率先落地。”周鸿祎说。

泡泡玛特董事长王宁:

带着豫商精神砥砺前行,把中国潮玩推广到全世界

       “很荣幸今天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以豫商的身份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感到非常自豪。”王宁作为豫商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1987年,我出生在河南新乡的一个小县城获嘉县。我出生那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我的父母在县城下海做起了小生意。他们卖过唱片、磁带,后来又卖过钟表和渔具。”回忆童年,王宁说自己从小就是在店里长大的,父母的生意虽不大,但卖的也都是当时的潮流产品。
       正是这样的经历,王宁打小便在店里见到了各种各样的顾客,不仅让他耳濡目染学到了很多,也让他种下了未来做潮流文化类消费的种子。
       成长的道路上,郑州西亚斯学院也是激发王宁心中那颗种子萌芽的重要一站。“母校给了我一个非常自由包容向上的校园环境,也让我在校期间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很多大学同学日后也成为一起创业的伙伴。”王宁说。
       2009年大学毕业后,王宁只身一人到北京,成为一名北漂。2010年,他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泡泡玛特门店,那一年王宁23岁。
        如今泡泡玛特已经走过了13年。王宁提到,泡泡玛特在探索中成长,始终不变的是要做一个伟大的企业和一个让人尊敬的品牌。因为他一直有两个理想,第一个是做企业家而不是生意人,生意人是一个人在战斗,而企业家是带领一群人为共同的梦想而奋斗;另一个是做一个让人尊敬的品牌,品牌是企业的价值观,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勇于创新的精神。
       这几年,泡泡玛特积极出海打造新增长曲线,把业务拓展到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巴黎、伦敦、东京、悉尼、洛杉矶等地开设了直营门店,把中国潮玩推广到了全世界。
       “回首创业故事,我觉得我内心的那份坚定和力量离不开养育我的这片土地,我很感谢河南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作为青年一代也希望未来继续带着豫商精神砥砺前行。”

牧原集团总裁秦英林:

数字化重塑产业链,支撑牧原做大做强

       秦英林围绕“数字化重塑产业链,助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进行主题发言。
       他提到,牧原30年聚焦养猪,猪肉产业虽是传统产业,但在数字化的支持下快速发展。“数字化支撑企业做大做强,赋能全产业链。”
       据介绍,牧原现已布局全国24省,年出栏6000万头猪,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产业集团,助力河南打造全国肉食品核心区。在数字化支撑下,牧原能够深度管理集团300多家子公司,15万名员工;200多个饲料厂,1600多个养猪场,10个屠宰厂;170万套智能设备,每天产生10亿条数据,实现云管理顺畅运营,打破了“规模不经济魔咒”。
       据了解,近年来牧原大力发展智能化饲喂系统和云服务平台等信息智能化系统,加快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以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资料显示,牧原的智能研发已实现30余项产品的转化应用,输出各类产品数量超过130万套。智能装备覆盖生猪饲料、智慧养殖、屠宰、无害化等全流程业务。
       在数字化赋能全产业链上,秦英林介绍,依托牧原集团的数字平台,聚合产业链上下游3800多家企业入驻南阳,成为全国最大农牧装备和服务中心,辐射全国。此外,拓展生物制药和副产品深加工,目前已与千红制药签约,在南阳建设肝素钠生物制药,总投资16亿元。
       “未来,牧原将继续拓展产业链。上游与西湖大学合作,研究生物合成氨基酸,降低猪肉产业成本,并有望创建生物合成产业;下游,把优质猪肉变资源,构建成本洼地,经营价值高地,协同双汇、三全、千味央厨、锅圈食汇、九多肉多、巴奴等河南知名企业,助推河南食品产业崛起。”秦英林说。

河南真实生物创始人王朝阳:

全力以赴开展药物研发,不断为全球提供“中国健康方案”

图片

       王朝阳回忆,在新冠疫情初期,阿兹夫定研发攻关最关键,也是企业生产经营最艰难的阶段,政府“雪中送炭”,帮助企业融资2亿元。公司把这份感激和感动变成了对社会的感恩和回馈,今年1月以远低于国外进口药的价格纳入了医保。
       “只要国家需要,只要患者可及,我们不考虑更多的因素,这是真实生物的创业初心,十年来我们始终如一从未改变。”王朝阳说。
       王朝阳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制定诸多高含金量惠企政策,为真实生物提供了一把打开价值链高端大门的“金钥匙”。真实生物以创新研发为驱动,广纳全球人才,建立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利益分配的股权分红激励机制,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在上海、深圳、平顶山三地建立研究院,与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合作,全力以赴开展药物研发,不断为全球提供“中国健康方案”。
       王朝阳透露,新一代口服长效HIV候选药物CL-197已获批IND,有望开发成为全球首款全口服长效艾滋病治疗药;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候选药物哆希替尼正在进行I期/II期临床试验,有望成为同类最优;MTB-1806有望成为心脑血管领域同类最佳的治疗药物。

十大杰出豫商名单公布

8个重点项目上台签约

       大会对10位“情系河南 杰出豫商”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励海内外豫商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中发挥更大作用。

杰出豫商代表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振国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

       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信德

       台湾东裕国际集团董事长、丹尼斯集团总裁王任生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

       广东鼎泰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保国

       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鸣鸣

       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朝阳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图片

       此外,大会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郑州三六零数字科技综合业务平台项目、洛阳年产5万吨磷酸酯萃取剂项目、平顶山碳基新材料生产项目、鹤壁航天宏图华中总部卫星制造及运营中心项目、新乡年产6GWh新型铁镍蓄电池项目、焦作大咖·梦工厂产城融合项目、驻马店锂离子电池材料绿色低碳循环项目、郑州航空港区林德工业气体项目等8个重点项目上台签约。
       郑州经开区优合集团华中温控食品冷链项目等其他项目在台下同步签约。

(来源:大河财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