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商讲堂》第四期 | 建设大市场 促进双循环【图文版】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09-23 阅读量:1004 来源:豫商播报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发布,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释放了经济下行压力下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也为众多企业自身发展和居民消费提升赋予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何为统一大市场?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何重大意义?

怎样把握机遇,扎根河南投身大市场建设?

 

      9月20日播出的《豫商讲堂》第四期线上论坛,邀请了商务部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经济学博士陈凯杰,跟大家聊一聊“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几点体会与认识”

 

 

     
在演讲中,陈凯杰提到,“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是市场的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资源市场以及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市场监管公平统一,同时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的现代市场循环体系。概括起来,要求是“五个统一”,即统一的制度规则、统一的流通体系、统一的要素资源配置、统一的商品服务质量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

 

01
豫商讲堂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大意义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陈凯杰表示,在新形势下,我们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巩固国内经济体系循环畅通的成果,一定要用好用活国内市场资源的巨大优势,加快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从而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陈凯杰还提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五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01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要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基础。供给与需求、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都不是孤立的。统一大市场,打通供给和需求的各种显性和隐形壁垒,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再返回来促进生产,国内循环将因此更加畅通,社会化大生产才能更加有序稳定,市场统一性和效率才能不断提高。

 

02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

 

      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要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应该是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统一市场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分工协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夯实基础。

 

03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产业升级的现实需要。

 

      通过统一大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创新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和合理集聚,支持科技创新及相关产业业态发展,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可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强大竞争力,推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04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

 

      一个封闭的国内市场,绝对不可能成为强大的市场。统一大市场,不仅要满足国内需求,还要满足全球需求。塑造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与世界主要经济体携手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和恢复,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国际国内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05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发展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

 

      通过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提升供给质量创造更多市场需求、以优化市场环境释放更大消费潜力、以打通堵点卡点拓展更广阔流通空间、以公平公正监管营造更透明营商环境,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02
豫商讲堂
把握机遇扎根河南 投身大市场建设
     
      在演讲的最后阶段,陈凯杰表示,豫商朋友们在了解文件内容后积极落实的同时,还要紧紧抓住河南开展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机遇,积极谋划参与实施重大投资和区域性市场功能完善。

 

陈凯杰提出了十大发展机遇:

一是枢纽设施的建设和中心城市的标志性功能性项目;

二是县乡村商贸流通网络和体系建设;

三是大宗商品现货期货交易及设施优化布局;

四是区域重大战略实施过程中新平台基建等建设;

五城市应急及数据安全方面的智能化系统改造提升;

六是跨区域生态环保及绿色节能改造提升;

七是提升政府市场监管效能的第三方平台服务;

八是联合省内新组建国有投资集团开展面向未来的文化旅游融合及新兴产业园区建设;

九是地方老字号等品牌培育与标准建设等一揽子服务;

十是一些特定行业或领域的战略性并购重组。

 

来源:大象财富整理

 

【豫商讲堂】第四期视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