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商代表在鹤壁市各县区参加经贸考察活动
作者: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时间:2019-09-02 阅读量:6986 来源: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真的是无人驾驶吗?”“遇到障碍会自动转弯吗?”8月29日,在位于朝歌文化园的第十四届豫商大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名优特产品展区,两辆无人驾驶巴士引起客商们的兴趣。

      “今天下午参会客商分为4路,先后到河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河南仕佳光电子产业园、鹤壁5G产业园、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以及朝歌文化园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名优特产品展区等处进行考察,我们对鹤壁产业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这趟鹤壁之行,让我们充满惊喜。”四川省河南商会副会长高书田说。

 

高新产业获赞

      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从传统产业到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近年来,鹤壁高质量发展劲头迅猛,人工智能产业、大数据产业、现代农业等一大批高精尖产业在鹤壁落地崛起。鹤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引起前来考察客商的交口称赞。

      “想不到鹤壁还有这么牛的企业,自主研发的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50%,这太了不起了!”在仕佳光电子产业园参观时,得知该公司生产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维持在50%以上、AWG芯片良品率已超过国际同类企业时,新疆阿克苏地区河南商会的客商赵建敏连连称赞,“印象中,鹤壁就是一座煤城,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鹤壁这么美,还有那么多高新技术产业,刷新了我对鹤壁的认知,这一趟来得值!”

      “我老家是长垣的,这虽然不是我第一次来鹤壁,却是最让我惊喜的一次。”在朝歌文化园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名优特产品展区参观考察的高书田说,鹤壁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人文情怀的城市,还是一座智能化的城市。鹤壁的光电子等产业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前列,京东、阿里等知名企业也在鹤壁落户,机器人、云计算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让他十分震撼。

      “没想到鹤壁现在发展得这么好,希望鹤壁能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做大做强。”高书田说,“我们在四川有一家环保公司,有机会可以在鹤壁开分厂。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宣传推介鹤壁,助力鹤壁发展。”

 

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在鹤壁5G产业园内的京东无人超市,一名客商拿出手机扫描门外的二维码,绑定微信小程序后进入超市,拿出一瓶饮料直接离店,后台自动进行结算,整个购物时间只有短短十几秒,在无人超市体验购物的客商说:“太方便了,省去了排队算账的时间。”

 “要不是坐飞机不方便,真想带一盆回去。”在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大家被一株株盆栽苹果树吸引。原来,这是通过农业高科技技术培育的矮种果树,一米多高的果树上长满了红红的苹果,产业园工作人员邀请大家摘下苹果品尝,大家纷纷表示“很甜,超好吃”!

    冯义明是上海庄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每参观一处,他都会拿出平板电脑拍照。“这些厂区的建筑很有特色,建筑的外部造型、内部装饰都是国内一流的。”他说。

    “您好,欢迎来到鹤壁!”在朝歌文化园鹿台阁前,一名身着红色旗袍的姑娘点头、弯腰向大家致意,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名机器人。在现场,客商们不仅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无人机、机器人,还了解到鹤壁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重庆商会的客商孟娟说:“今天的考察也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鹤壁产业类型丰富,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产品附加值高、污染低,不仅能够带动当地经济,还能为后代造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服务贴心周到

    在考察开始前,工作人员向每位客商发放了一本项目简介册,方便客商了解各个项目的大致情况。在小册子的最后一页,还有当天的天气情况,提醒客商增减衣物。

    在朝歌文化园音乐喷泉处,大家驻足观赏淇河美景,当天秋风送爽,让人心旷神怡。在随后前往的名优特产品展区,记者看到一名站在太阳下为客商导引路线的女志愿者,她虽然晒得手臂通红,但仍然面带微笑、热情地告知客商行进路线。

    当天的4个参观组,每组都有一台导播车和一名播音员,通过车载电台全程直播考察过程。

    “这次豫商大会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服务特别好,食宿出行、会务安排等服务都很贴心,今天的考察线路也规划得十分合理,充分展示了鹤壁产业转型发展的成果。”苏州市河南商会客商夏广兵说,“参观全程都有志愿者为我们引路、送水,非常贴心,让我有一种在家的感觉,我很喜欢鹤壁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