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豫商大会即将于8月28日在鹤壁举行,陈义初常英敏介绍大会筹备情况
作者: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时间:2019-08-26 阅读量:2065 来源: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第十四届豫商大会即将于8月28日在鹤壁市盛大举行。今天上午(8月19日),河南经济广播推出豫商大会特别节目。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鹤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常英敏受邀做客直播间。

 

    常英敏                                                                 陈义初

    在一个小时的直播中,两位嘉宾分别介绍了豫商大会筹备、日程安排、活动亮点以及鹤壁市经济发展情况等。

 

鹤壁市万事俱备 只等豫商回家

 第十四届豫商大会筹备情况:

      截至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一是邀商招商基本就绪。在省豫商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鹤壁市先后在深圳、北京、厦门、上海举办了4场鹤壁产业发展恳谈会暨第十四届豫商大会项目对接会,社会反响良好。截至目前,报名参加第十四届豫商大会的豫商和其他客商有1300余名。

    二是会务准备基本就绪。大会期间,将举办“三会五论坛”,“三会”就是第十四届豫商大会开幕式暨鹤壁市重点产业和招商项目推介会、青年豫商先锋人物终评会、项目签约仪式暨豫商闭幕大会,“五论坛”就是“带着蓝图去追梦”1个主题论坛,以及动能转换与高质量发展、拥抱未来——从浙商看豫商、打造品牌竞争力助力食企新突围、乡村振兴的机遇挑战与实践等4个分论坛。目前开闭幕式各项议程均已确定,各论坛演讲嘉宾都已经明确,各项准备基本就绪。

    三是后勤保障基本就绪。为了办好大会,鹤壁市在全面征集排查的基础上,确定了27家宾馆饭店,作为大会定点接待饭店。同时从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接待礼仪等方面对各定点饭店进行了全面的提升,确保以全新的面貌承办好盛会。

    目前距离大会开幕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鹤壁市将按照“相聚鹤城、合作共赢”的主题,本着务实、创新、节俭、高效的原则,按照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同志“豫商大会机会难得,必须提高标准,精心筹备,力求实效,办成鹤壁品牌的”要求,把标杆拉得更高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力争把这届豫商大会办成宣传鹤壁、宣传河南、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的大会。

    截至8月19日,大会相关数据:

    2019豫商大会目前报名商会共153家,其中海外18家,总人数1300余人。

 

大会亮点 两位嘉宾有话说

 

主持人依明:

    每年的豫商大会在主题论坛、分论坛的安排上,都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给豫商们提供很多启示性的东西,今年您是如何考虑的?

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

    主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让大家怎么认清新形势,找到新机会,实现双赢。第二,经过改革开放40年,豫商文化素质提高,所以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从草根豫商到智慧豫商”,根据这两个因素,我们进行主题论坛和分论坛的设定。

     主题论坛——带着蓝图去追梦,有三位重量级嘉宾在主题论坛进行演讲。第一位嘉宾,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民营企业家面临的任务给大家启发。第二位嘉宾是国家重量级专门研究中美贸易摩擦的经济学家,就豫商们关心的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给大家进行介绍和如何应对。第三位嘉宾将就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家的支持等问题进行演讲。我们的主题论坛会对大家带来新的思路、新的思想。

    而在分论坛中,亮点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家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怎么发展,以及怎么“从草根豫商到智慧豫商”。所以今年新的设计就是请浙商的企业家代表来分享,从而推动浙商和豫商相互融合相互学习。

    同时,品牌、企业转型等问题也在分论坛做了安排。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关于“三农问题”,应该如何发展?怎么建设新农村?这些问题分论坛也会有说明。

主持人依明:

    鹤壁市在招商引资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鹤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常英敏:

      一是交通区位优势。鹤壁地处中原经济区黄河以北城市群的中心,京广高铁、京广铁路、107国道和京港澳高速公路纵贯南北,晋豫鲁铁路已建成通车,郑济高铁正加速建设。高铁30分钟可到达郑州,2个半小时到达北京、武汉、西安、徐州。

      二是资源要素优势。鹤壁因煤而建,矿产资源丰富,煤炭探明储量约12.4亿吨,白云岩探明储量约3.14亿吨,电力装机容量398万千瓦,水资源总量15.4亿立方米。鹤壁试点经济蓬勃开展,累计创建国家级试点示范50余个,政策红利源源不断。拥有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等90个省级以上科研机构,拥有各类职业院校11所、年培养各类专业技能人才近4万人,科研人才保障比较给力。

      三是产业基础优势。鹤壁是全省四个现代精细煤化工基地之一,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31家,形成了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鹤壁是全省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也是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拥有企业13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3家。鹤壁是全省重点培育的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拥有规模以上企业95家,形成了面制品、肉制品两大传统产业和调理快餐、休闲饮品两大新兴产业。鹤壁在金属镁精深加工方面独具优势,拥有全国品位最高、杂质最少、储量丰富的白云岩资源,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镁交易中心。除之以外,这两年鹤壁积极在数字经济领域布局,实现了与京东、阿里、华为的全面合作,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实现了突破。

      四是营商环境优势。鹤壁作为一个工业城市、移民城市,不排外,大气而包容。鹤壁的政治生态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按照第三方评价结果,鹤壁的营商环境在全省名列前茅。有意到鹤壁发展的企业大可放心地在这里投资兴业。

主持人 依明:

    每年豫商大会的举办对商帮和豫商的自身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您对新豫商有哪些希冀?

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

      每年豫商大会的举办就是让大家能够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国的GDP完成6.3%,就业完成737万,完成全年任务的67%。但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中美贸易摩擦还没有完全解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于新豫商的希冀首先是生存,就是不要盲目的“跟风”,二是要抓住机遇,企业转型,品牌创新,做大做强。

 相聚鹤城 合作共赢

      豫商大会是海内外河南籍商界精英的盛大节日,是豫商代表共话乡情、共谋发展的合作平台。经过几年来的发展,豫商大会已经成为汇聚天下豫商、共襄合作盛举、助推中原崛起的一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