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分析形势 坚定发展信心 持续推动全省经济回升向好
作者:河南政府网 时间:2023-06-25 阅读量:543 来源:河南政府网

       今年以来,河南聚焦超硬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骨干企业、领军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深化产业链上下游适配性对接,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提高检测能力水平,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超硬材料产业集群。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表示,超硬材料产业是河南优势产业、潜力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集聚资源、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去年,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三磨所”)牵头研制出最大缸径达1000毫米的系列高性能新型锻造六面顶压机,打破了制约产业提质升级的瓶颈。之所以能迅速取得这一成就,创新联合体的作用功不可没。2022年,河南省成立了首批12家创新联合体。其中,郑州三磨所牵头,联合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黄河旋风、力量钻石等行业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组建了“河南省高端超硬材料及制品创新联合体”,有力推动了河南省超硬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产业高端创新平台的创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源头技术供给。

  《河南省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要形成包括超硬材料在内的6条千亿元级支柱产业链,以郑州、许昌、商丘、漯河、南阳、信阳为支点打造超硬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据介绍,河南将通过创建国家级超硬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提升定价权和话语权,推动超硬材料产业由大变强,向高精尖发展。

  在全国超硬材料产业发展格局中,河南拥有巨大的规模优势和完善的产业链优势。数据显示,河南省超硬材料产业规模约为400亿元,现有规模以上企业约300家。其中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30家,主要分布在郑州、许昌、南阳、商丘四地。在超硬材料领域,河南涌现出郑州三磨所、中南钻石、黄河旋风、华晶股份等行业龙头或专精特新企业。

  当前,河南正聚焦重点抓突破。围绕重点领域、重点技术、重点企业,集聚资源要素,扬长补短强弱,持续提升磨具优势、做强珠宝产业、突破装备瓶颈、加快光学应用、抢占电子赛道,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超硬材料产业迭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做实做细“链长制”,绘制好产业图谱、技术图谱、人才图谱、装备图谱,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