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豫商大会围绕“改革、开放、提高”举行大会主题论坛
作者: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时间:2018-09-04 阅读量:3485 来源: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碰撞智慧火花,共享思想盛宴;科学把脉经济新形势,聚力中原更出彩。8月28日上午,驻马店市会展中心报告大厅高朋满座、气氛热烈,第十三届豫商大会主题论坛正在举行。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九届省政协副主席、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长陈义初,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围绕“改革、开放、提高”这一主题,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精彩演讲。与会1500余名客商嘉宾认真倾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十届省政协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副市长何晞,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李万顺出席论坛。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正林主持论坛。

   徐光春:关注民生、保障民生,首先要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的主题演讲紧紧围绕“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他总结了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内容,并着重谈到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民生问题。他认为,关注民生、保障民生,首先要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稳定就业就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徐光春说:“解决民生问题,还是要靠民营经济!”他最后也希望“民营企业要肩负起崇高的责任!”现场参会豫商代表们响起阵阵掌声。


     贾康:如何在供给侧改革中抓住发展机会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在供给侧改革中抓住发展机会》。

 首先,贾康从供给侧改革的概念谈起,他说,这其实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大政方针中“改革”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但在表达上更加具有学理色彩。简单地说,人的需求必然存在和发展,并要求得到满足,供给要通过经营活动形成产品与服务去满足需求。这就在双方互动循环中形成了经济生活。企业、个人都要在这个过程中共享发展的成果。

 在这个认识框架下,贾康从产业经济视角,结合产业链条上分工合作完成最终产品有效供给的“供应链”理论概念,以及与此相关的收益分配视角的“价值链”概念,作一些展开的分析认识。他认为,劳动力、土地、资本等等这些供给侧要素组合需要“推陈出新”,新旧动能转换是很有必要的。国家层面需要抓住“全要素生产率”,来实现动力体系转型升级。

 最后他提出,供给侧改革必须“守正出奇”,“守正”是让市场充分、有效起作用,顺应尊重市场规律。“出奇”是使政府有为、有限地实施理性供给管理,达到“出奇制胜”这样的效果,与结构优化密切结合支持超常规发展态势。

 胡葆森:新时代 新河南 新建业

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做了《新时代 新河南 新建业》为题的演讲。今天是河南建业俱乐部成立24周年的纪念日,胡葆森作为一名50后创业者,非常感慨自己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全过程,也参与、目睹、见证了河南改革开放的全过程。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胡葆森认为,故乡情怀、厚重历史、多元文化、区位优势、人口红利,丰富资源等都是河南的繁荣基因。作为深耕河南市场的本土知名企业,依托于河南的优势基因,建业等河南企业的发展过程成为河南巨变的缩影。

陈义初:创新——企业持续发展之根本

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发表的演讲主题是《创新——企业持续发展之根本》,陈义初从德国“工业4.0”战略的三个不变说起,以小米和华为为例,分析中国企业的创新现状,指出我国制造业创新中面临的变革之路。他认为,中国式创新具有明显的二次创新特征,处于改进型创新、修正型创新阶段,仍然与国际前沿有一定差距。

 如何变革?他说,中国要认清形势,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建设先进的基础设施体系,立足现有基础,发展中国的优势领域,比如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新能源汽车等等,要在优势领域推出“中国标准”,力争工业4.0时代的领先地位。

 陈义初在演讲中列举了很多国内外创新成果的案例,他说,“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还是要依靠创新”。创新依靠谁?陈义初认为,企业家是创新的主力军。思想、才能重于土地、劳力、资本与技术,这些因素造就创新企业家。而帮助企业家跨越社会壁垒、推动创新的支柱是多样化、超理性动机、常规的社会信任、突破常规、追求梦想、追求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