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河南企业商会:落实会长办公会议决策制度,促进商会全面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09-13 阅读量:932 来源:豫商播报

       近日,北京河南企业商会成功召开第三季度会长办公会议。河南省驻京办事处副主任高素忠,商会会长周国允、支部书记王群生、执行会长陈永杰、监事长王功炜等30余名商会核心层成员参加会议。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首先对《商会五年发展规划纲要草案》进行讨论审议。会议认为,在商会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要有新的作为,营造好在京豫商资源聚集服务平台,为商会转型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从实现商会创新发展和有效发挥商会平台作用的角度出发,科学制定商会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商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会员、服务家乡、服务北京”为宗旨,以持之以恒打造“品牌商会”为目标,以创建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和自律规范好的“四好”商会为载体,以建设规范化、品牌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四化”商会为方向,聚焦会员单位迫切需要的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和百强企业、上市公司,有效搭建合作桥梁,建立长效机制,构建商会发展新局面。提议要在着力解决会员间信任差、信息差、资源差和能力差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地域商会的撮合作用。

       会议对《商会会长轮值值班制度实施方案》进行研究讨论。会议认为,为充分发挥商会副会长以上领导对商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体现商会“集体领导,集体治会”的基本办会原则,进一步促进商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的职务影响力,增强对商会工作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商会治理能力。商会秘书处在广泛调研和征求多数人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实行本制度,推动商会运营发展民主化、科学化。通过会长轮值值班制度,探索出更加有利于商会发展的建议和路径,轮值会长们更加积极为商会的发展出谋划策。讨论认为,由商会秘书处统筹安排,做好细化方案,达到轮值制度正常化、持续性运转。

       会议还对《商会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安排》进行了讨论部署。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管控影响,商会大活动几乎属于停滞状态,很多预定的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为落实商会领导班子办公会议要求,商会重新调整并制定下半年年度主要工作计划:一是解决商会发展短板,首先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开展商会工作。二是要提升商会治理能力,提振品牌商会影响力,首先商会领导层要带头率先垂范,商会秘书处要不折不扣落实执行。三是要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与团队建设相结合,与公益事业相结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党建工作要形式多样,要把从学党史、讲党课中汲取先进文化传播覆盖到商会会员党员中去,创新完善党建工作机制。

       会上还集中讨论《豫商之家》实施方案,通过讨论大家认为,北京作为祖国的首都,在京河南人及河南籍企业家数量庞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的河南人有120余万,在北京市外来人口数量排名中占据第二,这其中就有一大批是河南在京打拼的务工创业人员。商会作为河南在京的联络信息、商务交流、全方位服务的综合性平台,要积极践行“初心、使命”,要以“创新、高效、务实”的服务理念,助力在京豫商发展。面对新时期、新发展、新需求的时代背景,经此次会议讨论通过,大家一致同意并决定在北京河南大厦三楼启动豫商之家项目。豫商之家的建成对商会发展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以会养会,也是历届商会的共同夙愿,为商会会员单位及更多的在京豫商提供一个文化展示平台、共享办公平台、商务洽谈平台、品牌推介平台、内部接待平台,打造成为聚集豫商、依靠豫商、服务豫商、发展豫商的品牌之家。

       商会创会秘书长、党支部书记王群生在会上讲到,商会要持续扩展行业覆盖面,扩大会员数量,扩充工作内容,要提高商会秘书处的整体工作质量;在切实发挥商会功能中,提升经济服务能力,搭建工具性服务平台,加强会员企业权力保护,还要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在抓好商会规范化建设中,促进商会规范治理,加强秘书处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中,坚持合法经营,推进诚信建设,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周国允会长在会上讲到,商会始终在省驻京办的领导下,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商会下一步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寄予了很大的厚望,希望商会围绕此次会议研究讨论的工作内容,抓好落实,重点突出党建工作。未来几年,这个发展规划就是我们推进商会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大家提出很多好的建议,会后商会秘书处要根据大家的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规划(草案)》。他说,大家在交流发言中都希望深化交流合作,为商会会员企业做一些好的事情,希望大家一定要在诚信互助的基础上,依托自身企业已有的产业基础,为会员、家乡和社会做一些贡献。尤其是商会领导班子成员,更要瞄准豫商发展急需,借助商会平台的作用和优势,充分了解家乡政策、熟悉家乡经济、把握家乡发展机遇、回到家乡投资兴业,在全省招商引资中要担当更多责任,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河南省驻京办副主任高素忠对会议内容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此次的会议对商会创新发展的意义重大,为商会发展大计,彰显了河南在京企业家的精神。在传达了省委省政府的系列招商政策的同时,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持续发扬企业家风格和奉献精神,切实抓好商会建设和发展。二是要心系家乡发展,积极参与“双招”工作。三是做好企业自身疫情防控和工作人员安全稳定工作,为首都安全贡献力量。

(来源:北京河南企业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