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河南商会:加强服务职能、提升商会价值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08-18 阅读量:848 来源:豫商播报

        延边河南商会地处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2009年成立以来,商会秉承“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宗旨,发扬豫商精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经过不懈地探索和发展,商会已逐步成为延边州具有影响力的重要民间组织之一 。商会现有会员单位200多家,涉及建筑建材、地产开发、文旅产品开发等最具代表性的生产和经营行业。

        一、加强商会组织建设,提高商会内部凝聚力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商会的发展壮大,首要是以组织建设为中心,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一是必须依靠合理合法合规的商会章程、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科学的运行机制做保证。商会依据《延边河南商会章程》,先后制定会员入会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印章使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约束会员成为遵章守法的企业家。二是树立创一流思想,增强商会内在动力。我们从工作中认识到,只有在会员中树立争创一流的思想,才能激发大家的内在动力,做出一流的工作成效。商会领导班子以身作则,自觉接受会员监督,以自身形象影响周围的人,有效地提高商会的凝聚力。

        二、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豫商情怀

        自商会成立以来,商会把“奉献社会、回报社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引导会员企业走“爱国敬业、守法奉献”之路,开展致富思源,关爱社会活动。鼓励会员企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强化会员单位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有力扩大商会的社会效益,为商会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受到延边工商联和政府的肯定。

        自2019年参加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先后捐款200多万元。疫情无情人有情,奉献爱心显担当,自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同心抗疫,共筑防线,凝聚力量抗疫,充分发挥旗帜、桥梁、纽带作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出资出力,会员企业各种社会捐赠达300多万元。向延边州政府捐赠口罩6万多片,向延吉市政府捐赠防护服500余套,向延吉高铁站捐赠医用酒精2吨,84消毒液200余箱,向公园街道延宏社区捐赠口罩3万片,84消毒液100余箱,医用酒精1吨。

        三、搭好桥梁,团结凝聚会员力量

        商会作为民间团体,是沟通政府和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延边商会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不断拓展和创新商会工作。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下,企业生存困难的时候,把大家团结在一起,相互取暖,相互鼓励,增添打拼的勇气,看到事业的希望。一是通过商会牵头,强强联手,资源互补,以强带弱,促进共同发展。二是政企沟通,充当企业与社会的桥梁,向政府反映企业的愿望和要求,促进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工作中我们发现通过商会来维权,与个人奔走呼吁效果大不一样。三是资源共享,这个“资源”,包括政府资源、人脉资源、信息资源、项目资源等等。商会组织,作为连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具有整合和凝聚这些资源的能力和职能。信息难得,商机易逝,或许有用的商业信息、偶遇的商机,却恰恰产生于众人不经意的交谈之中,若能敏锐觉察,并提前行动,才有可能赚到大钱。四是品牌推广,加入商会的企业家,可利用商会微信群、短信平台、节庆聚会、产品展销等宣传平台,展示企业创新品牌,塑造企业诚信形象。

       延边商会成立13年来,赢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展现了商会和河南人风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不足。接下来,商会将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家乡的建设,投资家乡建设,积极为家乡的建设发展牵线搭桥。团结带领商会为加强新时代商会建设不懈努力,为推动吉豫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与交流贡献力量。

(来源:延边河南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