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生物:锐意创新、锻造优秀体外诊断企业
作者:河南日报 时间:2022-06-16 阅读量:750 来源:河南日报

安图生物:锐意创新、锻造优秀体外诊断企业

 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鸟瞰图。

 

      1998年春天,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家以体外诊断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创业公司在中原大地上悄然成立了。在此后的20多年里,凭借卓越的创新能力和数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这家最初只有十几人的创业公司,逐渐跃升为拥有5000余名员工队伍,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内体外诊断行业领军企业,成为河南生物医药领域为数不多的亮丽名片之一。它就是总部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图生物”)。

 

      安图生物是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与仪器研发、制造、整合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产品涵盖免疫、微生物、生化、分子等检测领域,能够为医学实验室提供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整体服务,综合实力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公司于2016年9月上市,是国内第一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体外诊断研发制造型企业。

仪器研发现场。

 

      创新驱动成就国内体外诊断行业龙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河南省委省政府也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首位。作为我省生物医药领域高科技企业,安图生物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多年来,安图生物的研发投入均超过其营业收入的11%,2021年度更是高达12.9%,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不断吸纳优秀创新人才,目前,安图生物研发人员逾1600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是业内研发人员最多的企业之一;完善研发布局,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北京、上海、苏州、北美等为分支机构的研发体系。

 

      持续的研发高投入与坚持创新,使安图生物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实现了免疫诊断产品核心原材料基本自给;在中国本土首家推出医学实验室磁悬浮全自动流水线,具备与国际大公司同台竞争的实力;推出的全自动微生物质谱检测系统,构建了丰富的微生物蛋白指纹图谱库,为临床微生物快速精准鉴定提供了本土制造高端产品;推出的全自动核酸提纯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创新性地实现了单个样本随来随检以及提取、扩增完全自动化,为医学实验室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核酸检测产品;利用产品和服务优势,推出医学实验室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我国医学实验室智能化发展。

安图生物新冠检测系列产品。

      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安图生物已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免疫检测自动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免疫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质谱技术创新中心、河南省体外诊断产品中试基地等;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其中包括“863计划”两个项目;近期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牵头组建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公司先后获福布斯“中国上市公司潜力企业”、第22届上市公司金牛奖“最具投资价值奖”、第十五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第八届郑州市市长质量奖、2021河南民营企业100强等荣誉。

 

      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安图生物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公司党委以遍布全国各地的24个党小组为基本单元,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进一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安图生物党委多次组织党员深入革命老区开展教育活动,通过现场举行宣誓仪式、参观革命史馆、拜谒烈士陵园等,进一步激发企业党员奋发图强的精神,坚定实业报国的信念和决心。

 试剂生产车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图生物牵头承担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快速诊断试剂的研究”项目,公司党委靠前指挥、及早部署,党员骨干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新冠检测产品研发、生产、保供等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涌现出一批公而忘私、艰苦奋斗、冲锋在前的优秀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非公有制企业的责任担当。

 

      安图生物党委和全体党员将紧跟党的步伐,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回馈社会践行企业责任与担当

 

      “国家有困难,安图有责任”是安图生物的重要理念,安图生物在企业内部倡导艰苦奋斗精神,对社会慷慨捐赠,倾情付出,是一个有温度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多年来,安图生物在实现自身良好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河南省唯一的新冠检测产品研发生产单位,安图生物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攻坚克难研发多项新冠检测产品,为疫情防控提供更便捷的核酸检测方案;克服困难调集物资,为一线医疗机构捐赠价值1300余万元抗疫物资;先后驰援郑州万邦国际物流城、陕西渭南、河南安阳等地疫情防控工作,为郑州市、河南省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仪器生产车间。

      2021年7月,罕见暴雨侵袭河南省多地,安图生物迅速行动。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保障产品市场供应;郑州区域全体客服人员坚守岗位,克服困难保障医院服务需求;捐款捐物1600余万元支援抗汛救灾;企业党委组织党员先后赶赴周口市、鹤壁市等受灾严重地区,捐赠应急物资,帮助受灾严重地区灾后重建。同年10月,山西省遭遇特大暴雨,安图生物积极捐款100万元支援山西抗洪救灾。

 

      此外,安图生物还积极参与精准帮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拥军优抚,在南阳南召县设立“安图前进老战士抚慰金”,5年来已累计扶助老战士500余名;扶贫扶志,自2007年起已先后在全国19所高校设立“安图前进奖学金”,共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学子约1300名;关注困难员工生活,在企业内部设立“互助基金”“助困金”等,对遭遇疾病和意外致贫的内部员工和家属提供精准帮扶;此外,企业还持续帮扶经济不发达地区留守儿童、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等生活困难群体,并积极帮扶省内基层医院。

 

      “成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医学实验室产品与服务的提供者;回报员工,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是安图生物的美好愿景,安图生物以数年如一日对公益事业的坚守,践行了对社会的承诺。未来,安图生物将在实现自身良好发展的同时,积蓄更多力量回馈社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十四五”期间,安图生物将继续坚守实业强企、实业报国的理想与信念,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秉持“致力于医学实验室技术的普及和提高,为人类健康服务”的使命,坚定实践“追求卓越,坚韧不拔”的企业精神,不断推动企业向着更高目标迈进,锻造优秀体外诊断企业,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为振兴民族体外诊断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转自《河南日报》2022年06月07日第08版,作者:左青云 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