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豫商支援家乡河南防汛抗灾工作综述
作者: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时间:2021-08-06 阅读量:1308 来源:豫商播报

       2021年7月,河南郑州等地持续遭遇罕见强降雨,多地发生内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河南灾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创业在外的河南籍企业家更是心系家乡安危、心系河南乡亲。

7月25日,安徽省河南商会将价值10万元的救助物资送达荥阳汜水镇灾区。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远在千里之外的豫商们,迅速行动了起来。7月21日当天,保定市河南企业家协会、东莞市河南商会、佛山市河南省商会等紧急筹集到第一批物资和善款,交付给当地的专业救援队,委托他们尽快前往河南灾区救援。苏州市河南商会和辽宁省河南商会也紧急筹集了救灾物资,由各自商会会长亲自带队,于21日晚连夜赶往河南,分别于22日和23达到灾区,将救灾物资交到郑州市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联系的救灾点。

7月22日,辽宁省河南商会筹集了一批救灾物资发往河南,出发前商会会长杨耀文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更多豫商也通过当地河南商会陆续采取了行动,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商定支援抗灾方案。一封封诚挚感人的募捐倡议书,在各家河南商会和各地河南老乡朋友圈里流传开来,一笔笔包含深情的钱物,很快被汇聚起来被送往河南灾区。有些豫商直接捐赠了各种抢险救灾专用的物资,比如,桐乡市河南商会捐赠了救生衣等物资,九江市河南商会送来了抽水泵、发电机,武威市河南商会捐赠了20万条防汛用编织袋等物资,中山市河南商会捐赠的物资中包括了800套防水服、50台干衣机。有些豫商为受灾群众提供了生活物资,比如,烟台市河南商会运来了十几卡车的蔬菜和方便食品,益阳市河南商会捐赠了毛毯、帐篷等生活物资,深圳市河南商会名誉会长朱保国旗下的企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并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药品。有些豫商在当地会员企业和河南老乡中间募集了资金,汇款给河南的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和其他救灾部门,比如,广州市河南商会联系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捐款600万元,北京市信阳企业商会捐款346.5万元,此外河北省河南商会、海南省河南商会、新疆河南企业联合会(商会)等多家商会的捐款也都超过了百万元。在陕西省河南商会于7月22日下午举行的救灾募捐现场会上,大家慷概解囊,仅仅3个小时捐款就超过了100万元。有些豫商还直接回到河南参与灾区抢险,比如,7月24日,天津市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宋艳丽招募了一支具有救生员证、经验丰富的七人专业救援队,满载10只救援船和救援物资赶赴新乡灾区,参与救援工作。7月27日,黑龙江河南商会组织了一支医疗队,由副会长王正旺带队,随同商会募集的第二批救援物资赶往新乡灾区救援。7月28日,天津市安阳商会组织了一支由会长秦建发带队、十多名会员参加的救援队,赶赴安阳重灾区参与一线救援。也有豫商帮忙采购物资、提供车辆或亲自送货。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灾区需求,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帮助家乡人民抗洪救灾。

7月22日,陕西省河南商会召开了“情系家乡·救灾募捐”动员会。

7月23日,湖北省河南商会将筹集来的救灾物资运往河南郑州新密等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远在千里之外创业发展的河南籍企业家,在家乡遭遇危难的时候,全都站了出来。在2020年疫情期间得到全国支援的湖北地区也行动起来,湖北省河南商会于7月23日将募集来的16辆满载400余吨救灾物资的大货车送到了郑州,青海玉树州河南商会也将募集来的10万元善款通过河南省豫商联合会转交给了慈善总会……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都有河南企业家的捐款和物资陆续地传递过来,远到海南岛、黑龙江、新疆,也到处都有豫商为家乡奔走募捐的身影。甚至远在万里之遥的越南河南商会,也把募集来的32万元捐款在国内采购了救灾物资,于7月25日送达河南灾区。

7月27日,大连河南商会向新乡、鹤壁两个重灾区运送去了一批价值40万元的物资。

       据省豫商联合会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4日,我省共收到113家河南商会的爱心捐赠,其中捐款3306万元,各类物资约2369万元,另有部分商会捐赠还在进行中……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豫商联合会换届筹备小组组长钱国玉和省政协秘书长、省豫商联合会换届筹备小组副组长汪中山高度重视抗洪救灾工作,要求省豫商联合会积极响应省政协号召,把服务好各地豫商捐赠援助河南灾区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利用自身优势,及时沟通信息,认真协调落实,帮助将各地豫商支援家乡的钱款物资和深情厚意及时送达灾区。有些豫商不了解前方的灾情和需要,有些钱物募集来了不知道捐往何处,省豫商联合会就积极联络协调,逐项解决落实,在远方豫商和前线灾区之间搭起了桥梁纽带。对于直接向灾区捐赠的豫商爱心行动,省豫商联合会也及时掌握情况,做好统计和宣传工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省豫商联合会换届筹备小组副组长孙新雷抓好督促落实,要求做好沟通、做细服务。省豫商联合会在整个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团结、服务的职能作用,凝聚了豫商力量、树立了豫商形象,为河南抗洪救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把大统战、大联合的精神真正落到了实处。

7月24日,无锡市河南商会举行了支援河南抗洪救灾捐赠仪式,现场收到捐款30万余元。

7月24日,河北省河南从业人员促进会将1200件饮用水、1200件方便面等物资,由商会会长带队送达周口的西华县和扶沟县等灾区。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籍企业家在各地生根发芽、创业有成,他们通过豫商商会组织,团结互助、合作发展,拥护国家方针政策,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回乡投资兴业,展现了河南人的崭新形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本次河南灾情发生后,各地豫商也第一时间向家乡灾区表示关心慰问,捐赠钱物、尽心出力,众志成城、共抗灾情,充分体现了广大豫商同舟共济、慷慨无私的大爱精神和心系家乡、不忘桑梓的赤子情怀,令人感动、令人钦佩!

        大雨倾盆,浇不灭河南人的奋斗精神!人间有爱,且看中华大地团结一心!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方及各地豫商的支持帮助下,我们一定能取得防汛抗灾最终胜利!重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