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九省豫商绿色高质量发展联盟预备会在嘉兴召开
作者:山东省河南商会 时间:2021-01-25 阅读量:1367 来源:山东省河南商会

 

       2021年1月8-10日海内外河南商会会长会议期间,在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的主持下,召开了黄河流域九省豫商绿色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一次预备会,共同探讨发起成立“黄河流域九省豫商绿色高质量发展联盟”,就环保和商会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制定了后续的工作计划。

  中共山东省河南商会党支部书记于吉涛首先就发起联盟的背景和建议进行介绍:他说,山东省河南商会2019年响应山东省工商联实施的“搭桥铺路工程”号召,发起成立了“政产学研金服用”“6+1”生态环境产业“双创双招双引”共同体,组织驻山东省的12家省级商会聚焦生态环境产业,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积极开展了走进区县活动。于2020年1月获批了“山东省生态环境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同时,在1月6-7日成功召开了第一届黄河生态大会,此次会议首次聚集沿黄九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环保和高质量发展,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探索协同发展之路的高标准、规模型会议。
  于书记还说:我们山东省河南商会这两年来,在环境生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山东创建了黄河环境医院、召开第一届黄河生态大会,这些做法都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支持,先进范例于4月2日刊登在第91期《工商联信息》,供全联学习交流并在全国工商联推广我们的经验和做法。现在,我们正在积极筹备拟于202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召开的以“新经济发展格局下的生态环保产业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我们拟邀请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生态环境部作为指导单位,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主办单位的会议。所以,我们准备在豫商联合会的领导下,拟邀请沿黄九省豫商共同发起成立“黄河流域九省豫商绿色商质量发展联盟”聚焦“政产学研金服用”要素资源,共抓黄河国家战略机遇,共建黄河生态大会交流平台,共创黄河环境医院合作平台,推进豫商合作共赢。

  陈主席听完汇报后指出: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情况下,民营经济应该如何发展,如何发挥好在环保方面的作用,是大家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需要沿黄九省的共同参与。
  最后,在陈主席的建议下,大家达成以下共识:
  一、先建立“黄河流域河南商会联席会议”,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展开,随着时间的发展,范围可以外延。
  二、联席会议秘书处放在山东省河南商会,成立轮值主席制,由轮值主席召开论坛会议,九个省轮流来开,每年搞一个会议主题。当前就围绕习总书记讲的保护好黄河生态环境来展开。
  三、沿黄九省商会积极参加今年6月份山东省河南商会参与承办的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
  四、由山东省河南商会负责起草联席会议的相关文件,各商会进行签字确认,之前先建立微信沟通群,便于沟通。先把这个联席会搞起来。河南豫商联合会代表河南参加这个联席会。
  五、对沿黄九省的环保企业进行统计汇总。包括环保服务业,环保制造业,综合利用业,环保装备业,包括节能的相关产业。以便后续开展工作。
  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山东、东营等沿黄流域九省区河南商会的会长、秘书长参加了此次预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