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实施,哪些政策红利请查收!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11-04 阅读量:646 来源:豫商播报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11月1日正式施行。个体工商户是以个人和家庭形式开展经营活动的重要市场主体。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11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

      立法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内容什么?《条例》进行了哪些制度安排?将释放哪些具体政策红利?在11月1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详解。

 

 

      立法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内容什么?

 

      《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个体工商户的法律地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纾困和培育,活力和秩序,固化财税金融支持,开展分型分类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权益保护。

 

 

 

      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长李明征介绍,从立法总体思路看,
      一是坚持党对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领导。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个体工商户在经营场所、用工、融资、社保、创业扶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
      三是注重发挥政府职能作用。重点强化政府在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方面的职责,积极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条例》总共39条,主要规定了以下方面内容:
      一是明确个体工商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基本原则。
      二是完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工作机制。
      三是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的具体职责和要求。
      四是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如何实施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

 

      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情况非常复杂,利益诉求也多元化,1亿多的个体工商户中既有小本经营、养家糊口的“小商户”,也有颇具规模、实力较强的“大个体”;既有默默无闻、执着坚守传统行业的饭馆超市,也有特色经营、积极开拓新兴领域的网店微商。
      《条例》中提出,通过分型分类培育实现精准帮扶。
      所谓“分型”,就是根据经营规模、营收水平等,将个体工商户大致分为“生存型”、“成长型”和“发展型”三个类型,分别着眼于“活下来”、“持续经营”和“发展壮大”三个目标,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育。
      所谓“分类”,就是鼓励个体工商户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实际,走创新发展的路子,加大对执着坚守、特色鲜明、新产业新业态等个体工商户的选优和“拔尖”培养,提升区域内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总体水平。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介绍,目前,正在研究支持“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措施。
      所谓“名”,就是支持和培育一批产品和服务质量好、诚信经营、有一定品牌影响力,深受群众喜爱的知名小店和“网红店铺”。
      所谓“特”,就是鼓励地方依托区域文化资源,地理标志产品等特色优势,打造民俗旅游接待、土特产品销售、特色餐饮服务等领域的经营样板。
      所谓“优”,就是要挖掘培养以弘扬民间传统技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的“老工匠”、“老艺人”,打造更多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小而优的个体工商户。
      所谓“新”,就是鼓励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形态,加快数字化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下一步还有哪些纾困举措?

 

      当前,受疫情频发、消费低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很多个体工商户面临着经营成本、经营场地、招工用工、贷款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市场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条例》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措施。
      比如,《条例》针对个体工商户反映的经营场所难找、租金贵等问题,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增加经营场所供给,同时降低使用成本。
      又如,针对个别地方在城乡建设规划、城市和交通管理、市容环境治理、产业升级等过程中存在着影响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的情况,《条例》要求在制定实施相关政策措施中充分考虑个体工商户的需要和实际困难,加强引导和帮扶,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稳定可预期的经营环境。
      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戴诗友表示,下一步将在落实减税降费中使个体工商户尽享红利,在优化服务举措中让个体工商户更添便利,在帮助纾困解难中为个体工商户多谋实利,积极助力广大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负责人郭启民表示,将千方百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增强有效性。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条例》,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具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如何处理服务和监管之间的关系?

 

      “个体工商户作为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关系着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活力和秩序、服务和监管的关系。”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说。
      《条例》充分体现了促进发展和依法监管的统一。
      一是对个体工商户发展确立了积极扶持、加强引导、依法规范的基本原则。
      二是明确规定了个体工商户应当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自觉履行劳动用工、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定义务。
      三是强调了对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政府部门应当加强监督管理,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四是规定了个体工商户开展经营活动,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政府部门应当依法予以处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