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商讲堂》重磅上线!豫商交流、合作、发展的 加油站!
作者: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经济广播微博 时间:2022-06-30 阅读量:164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经济广播微博

       6月29日,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联合河南省豫商联合会推出的首期“豫商讲堂”线上论坛正式上线!本期论坛以《竞争or合作——企业发展的选择》为主题,邀请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长钱国玉,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新雷,北京河南企业商会会长周国允,北京国基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笑天做客线上直播间对话交流。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大象财富微博、微信视频号、大象新闻客户端、河南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fm103.2、豫商网、豫商播报微信公号多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近2万人观看首期论坛。

       “豫商”是指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河南籍企业家和身在河南各地企业家。河南省豫商联合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团结广大豫商和各地河南商会,凝聚豫商力量,树立豫商形象,弘扬豫商精神,传播豫商文化,为促进中原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为助力企业家尤其是各地豫商应对困难、实现高质量发展,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从“团结豫商、联系豫商、服务豫商、发展豫商”这一工作宗旨出发,与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新闻广播、经济广播联合举办“豫商讲堂”系列活动,围绕广大豫商面对的实际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持续开展针对性的专题研讨,通过解读政策方向、研讨行业机遇、剖析典型案例、分享成功经验等形式,借助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的建言献策,为广大豫商带来思考和启发,帮助广大豫商找准前进方向,踩对经营节奏,成功应对挑战,提高发展质量。

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钱国玉

       本次讲堂正式开讲前,作为河南省豫商联合会的当家人——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钱国玉寄语全国豫商:“改革开放以来,广大豫商逐渐成为各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得到了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然而,奋斗没有止境、豫商仍需努力!对于处在市场经济第一线的企业来说,不仅面临着疫情影响等短期经济压力,还存在不断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发展质量的长期任务,因此,大家要始终重视学习思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钱国玉对“豫商讲堂”有许多期许,他希望全国豫商能充分利用“豫商讲堂”这个平台,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加强交流学习、锐意创新有为,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茁壮成长、百炼成钢,为传承中原文化、弘扬豫商精神贡献力量!

       在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孙新雷,围绕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应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怎么看待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竞争与合作?发表了主题为《竞争or合作,中小企业发展的选择》的演讲。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孙新雷

       孙新雷说,当前,区域分化、行业分化和市场细化正在不断地向纵深处演化。面对这一态势,企业必须改变过去那种大规模、成批量、单品种的生产和销售方式,而要更加关注细分市场条件下小众消费的趋势及变化,甚至要设法满足私人定制类的消费需求。企业不一定非得在全行业中领先,只要能在细分的市场中成为领跑者,就是成功。也就是说,中小企业要在细分市场上寻找和发现自己的定位,还要做好预判和相应的研发工作,以便为未来领跑做准备。在谈到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时,孙新雷认为不管是竞争还是合作,对企业来说,目标都是为了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市场经济中的应有之意,但是,这并不排斥企业之间的合作。供应链上的企业纵向合作,是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方法;同一行业内的企业横向合作,只要不是刻意的串谋,也是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方法。他建议企业在选择合作对象时,可以依据一些基本的原则:诚信经营,依法守规;领导人有眼光有谋略,团队意识强;技术比较先进,有成长性;产品市场需求稳定或富有弹性等等。

       本期讲堂邀请的两位豫商企业家,在各自领域深耕数年,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北京河南企业商会会长,河南华都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允,从2003年开始,周国允带领团队参加了国家体育馆、奥运村、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多项工程的建设。北京国基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笑天,从2001至今,他带领的北京国基从中原起步来到北京,又从北京出发布局全国,如今已成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百强企业。

北京河南企业商会会长,河南华都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允

       他们在企业的发展中如何面对“竞争”,又如何理解“合作”?周国允谈到,处在传统行业,他对竞争和合作的感受非常深。建筑行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作为民营企业必须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对我们企业而言,我们从河南起步,就应该发挥我们人口大省的优势,在细分市场将我们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周国允认为企业要想有竞争力,离不开信用和品牌,对个人来说,就是口碑。这也是“周国允”成为北京建筑行业一个响当当的品牌的秘诀。在说到“合作”时,周国允用“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八个字来回答在当下经济形势下豫商企业的合作之道。

北京国基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笑天

       李笑天对竞争和合作的理解显得更加坦然和乐观,他认为没有竞争市场就没有活力,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屡败屡战的精神,要敢于竞争。他讲到自己在面对竞争对手时,会坦诚的向对手学习,邀请竞争对手企业来公司讲课。也正是在这样的企业文化中,北京国基伟业从“打造中原物业第一品牌”到“打造中国物业管理一流品牌”,从“打造十亿产值 实现全国布局”到“打造百亿产值 实现千亿市值”,制定了一个又一个战略规划并圆满实现。

       论坛最后,孙新雷感叹说,他从两位豫商代表身上,感受到了他们敢于拼搏的企业家精神,他用12个字总结他对豫商精神的理解——讲诚信、敢担当、能吃苦、不服输!

       下期“豫商讲堂”我们将在7月份推出,敬请关注!

        温馨提示:您可以通过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经济广播微博、微信视频号,大象新闻客户端、河南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FM103.2,豫商网,豫商播报微信公号等方式收听收看每期论坛。

(直播回放全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