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持续催生新业态、培育新职业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06-24 阅读量:716 来源:豫商播报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示了18个新职业信息,包含“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等。其中,对数字特征明显的“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农业数字化技术员”等新职业予以了分类标注,引发关注。

      从公示的新职业来看,数字经济与传统业态的融合成为了催生新职业的重要驱动力。业内专家表示,新职业的出现,是中国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劳动力转型的标志,这些新职业也将有助于未来就业市场的持续稳定。

 

      随着“新需求催生新职业,新职业助推新业态”,就业市场也随之不断开拓。比如,在助老需求相关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老人助浴师、老人陪诊员、方言私教等等,而在年轻人的休闲娱乐变化中,美团平台也出现了密室设计师、民宿管家、收纳师等等。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现和聚拢市场新需求,美团成功通过“为新需求连接新供给”的方式,带动市场孵化出多种新业态。据统计,美团目前孵化新型职业超过70种。

 

      新业态带来的新职业已经成为了就业市场的重要增量。比如,随着外卖需求兴起而出现的网约配送员已经成为了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网约驾驶员、网络主播等新型职业,也都成为了不少人的就业新选择。

 

      美团民宿数据显示,民宿行业的从业人士超过50万,疫情之下,从业者数量保持着稳定增长,拉动装修、设计、保洁、管理等上下游产业链相关就业岗位200万个。2022年,00后民宿管家数量增长了75%。

 

      可以说,当前,数字经济已高度融入人们生活。随着新的需求不断出现,新的职业也源源不断产生,创造新的供给。人口结构老龄化就催生了新职业“老人助浴师”和“老人陪诊员”。据零售平台美团数据,2021年,“老人助浴”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达808%,“老人助浴”订单量同比增长1450%。2022年第一季度,“老人陪诊”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达424%,订单量同比增长95%,相关商户数量同比增长达117%。

 

      “随着新体验、新消费需求不断被挖掘,培育新型职业,成为中国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表示,将会依托于中国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进程,持续进行深度技术创新,升级传统业务模式和形态,继而促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起步和发展,为促进消费、服务民生、带动就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吉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