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豫商联合会2020年工作总结
作者: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时间:2021-01-18 阅读量:3290 来源:豫商播报

       2020年,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在河南省政协的正确指导下,围绕新冠疫情常态化和河南经济发展的大局,遵循认清形势、合理应对、创新发展这一总的工作原则,组织动员全国各地和海外河南商会(社团)积极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参与河南省及各省辖市的经贸、招商活动,有力的推动了海内外河南商会与河南各地政府的联络与交往,为广大在外的豫商参与家乡建设发展及公益事业提供了有效的帮助。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第十五届豫商大会亮点纷呈、成果颇丰

       第十五届豫商大会于9月6日在三门峡市成功召开。大会以“心系天鹅城·共谋大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举办三门峡市重点产业和招商项目推介会、签约仪式、主题论坛等活动,推动三门峡市与各地河南商会、海内外客商的合作交流。

       本届豫商大会层次高、规模大。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十届省政协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省政协副主席、省民建主委龚立群,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十一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等出席开幕式。刘伟主席在讲话中对豫商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豫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行业翘楚,在我省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势能,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了力量。常务副省长黄强在讲话中强调,河南是豫商的坚强后盾,将努力为企业家提供更优的服务和更好的发展环境,希望广大豫商勇于创新,不畏挑战,争做中流砥柱。按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我们与承办方三门峡市政府组织动员了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83家河南商会现场参会,同时与河南省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协作在200余家海内外河南商会设立了线上分会场,线上加线下参会总人数超过2万人,创下了历年参会人数之最。

       本届豫商大会活动丰富,主题鲜明。举行了包括三门峡市领导会见豫商代表、嘉宾恳谈会、三门峡市重点产业和招商项目推介、签约仪式、主题论坛等多项重点活动。在主题论坛上,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做了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给新豫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为新豫商发展指点迷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做了《经济突围,民企先锋》的主题演讲,为广大民营企业发展支招。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演讲的题目是《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及其战略选择》,为处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的三门峡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做题为《形势机遇 任务》的总结演讲,重点就当前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从草根豫商向智慧豫商转变。

       本届豫商大会亮点突出,成果丰硕。200余家河南商会设立的分会场实现了与主会场的实时互动,有效扩大了参会人数,创新了办会形式。在豫商大会期间,三门峡市通过三门峡云招商网,发布了产业政策和招商项目、进行了线上招商活动直播。本次豫商大会三门峡市共完成签约项目52个,投资总金额604亿元,项目涵盖黄金产业、铜精深加工、铝精深加工、新能源汽车、摄影文化等产业。本届豫商大会以招商引资、交流合作为主线,坚持务实、创新、节俭、高效的原则,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为海内外广大豫商与三门峡之间搭建了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也充分展示了海内外豫商不忘故乡情、回馈桑梓地的赤子情怀。

二、海内外河南商会数量实现了新增长

       在河南省豫商联合会积极主动联络和推动下,2020年先后有陕西省河南南阳商会、丽水市河南商会、贵阳市河南商会、大连瓦房店市河南商会、陕西省河南鹤壁商会、杭州市洛阳商会、张家界市河南商会、盐城市河南商会等8家河南商会相继成立。还有此前成立并成为豫商联合会会员的庆阳市河南商会、沧州市河南商会、玉树州河南商会、肇庆市河南商会、天津市河南新乡商会、舟山市河南商会,豫商组织在国内覆盖的地域更加宽泛,豫商在全国的影响进一步增强和扩大。目前,国内正式成立的河南商会组织已达到244家,遍及全国各省市区。此外,2020年国外有经常性联系的河南商会社团达40多家,遍及欧、美、亚、非、澳五大洲。新增的这些商会进一步彰显了豫商的团结和组织起来的优势。

三、为豫商“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2020年6月份后,在充分考虑和做好疫情防范下,河南省豫商联合会组织或参与了一些经贸交流活动,促进了各地河南商会与家乡河南的经贸合作。10月25日,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同河南豫发集团、郑州服装协会、云南省河南商会、瑞丽市河南商会、保山市河南商会、德宏州河南商会共同组织了一支40余人的豫商考察团前往云南芒市,对芒市豫发产业城、豫发“百里晴川”等项目的落地推进情况进行考察,并同德宏州和芒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2020年,河南省豫商联合会还组织了江苏省河南商会、吉林省河南商会、河北省河南商会、杭州河南商会、苏州市河南商会等参加了中原(鹤壁)食博会,应常州市河南商会之请为常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到郑州考察学习提供协助。

       过去的一年,各地河南商会在加强会员企业良性与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把促进当地与老家河南各地的经贸合作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开展工作。如深圳市河南商会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投资考察团赴郑州就电子信息、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的亲切接见。青岛市洛阳商会牵头联合山东港口集团、洛阳伊电集团推动豫西内陆港建设,助力山东港口集团向沿黄经济带辐射延伸,促进了洛阳市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太仓市河南商会多次组织考察河南特色产品,成功将“杜康”酒和“好想你”枣引进太仓。此外,很多省外豫商商会开展了互访考察和信息交流活动,为会员企业实现跨区域的合作发展创造和奠定了便利条件。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提升了商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为多地的经贸合作和河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四、海内外河南商会积极为抗疫做贡献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打响了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凝聚着中华民族磅礴力量的人民战“疫”中,海内外河南商会纷纷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到抗疫斗争。如湖北省河南商会身处本次疫情的中心,在商会的组织下,会员企业纷纷慷慨解囊,合计捐赠现金231万余元,并募集了313.22万元的物资支援抗疫斗争。广东省河南商会会长许家印的恒大集团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捐赠2亿元现金和5000吨新鲜蔬菜,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赠1亿元现金支持药物研发,投资1.15亿美元(约合8亿元人民币)联合钟南山团队、哈佛大学科研攻关新冠病毒。3月下旬,恒大集团又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恒大国际抗疫援助基金,支持开展国际抗疫人道援助工作。深圳市河南商会名誉会长朱保国的健康元药业集团捐赠了总价值逾2200万元物资和现金,并向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捐赠价值100万元的保健药品。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副会长企业河南邦杰集团向武汉等地累计捐赠了800万元的物资和现金,支援疫情抗战一线。新型冠状病毒在祖国肆虐之际,海外的各河南商会组织也纷纷筹措善款、医疗物资等支援抗疫。澳大利亚河南中原联谊会向信阳、南阳、驻马店等地医院捐赠了价值超过100万元的医用手套、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抗疫物资。加拿大河南商会也筹集了100多万元的现金及急缺物资支援河南有关地市抗击疫情。向国内捐赠的还有阿联酋河南商会、新西兰河南商会、英国河南商会、越南河南企业联合会、匈牙利河南商会等,以此表达他们的拳拳爱国爱乡之心。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阻击战中海内外河南商会及其会员企业累计捐款达11.4940亿元人民币,捐献物资折合人民币达2.5986亿元。这一笔笔善款和物资,无不彰显着广大海内外豫商的勇于担当和大爱之心。黑龙江省河南商会、吉林省河南商会、四川省河南商会、天津河南商会、巴州河南商会、乌鲁木齐商丘商会、长治河南商会、安康市河南商会等8家河南商会还获得了全国工商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的荣誉称号。

五、各地商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日益突显

       近年来,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始终把各地河南商会的党建工作作为商会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党建工作引领各地商会高质量发展。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在豫商大会期间召开了“商会党的建设”专题会议;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共表彰了38家河南商会先进党组织;在《新豫商》杂志、豫商联合会网站设立党建专栏等。目前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共有73家会员单位建立了自己的党组织。

       各地河南商会许多重大活动,如抗击新冠疫情、脱贫帮扶、公益救助等工作都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的,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引领和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保证作用。比如嘉兴市河南商会党支部用“数字党建”赋能商会经济发展,将“育(豫)苗行动”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同志到商会视察后,对商会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同时,全国各地河南商会的党建工作也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充分肯定。许多商会开展的主题党日教育、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发展新党员、定点帮扶脱困等活动都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统战部及工商联的赞扬和褒奖。

       过去的一年,在河南省政协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海内外各河南商会(社团)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下,我们在服务河南经济发展、服务海内外各河南商会,发挥联络、平台、纽带的作用,尽了应尽的责任,但离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对我们的要求仍有差距,对进一步促进海内外豫商的大团结、大融合,进一步提升豫商企业的实力、形象、素质还需进行深入的实践和摸索。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共河南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和重点工作,积极引导海内外豫商组织,认清发展大势,提振信心,扬长避短,克服困难,勇于创新,引导海内外河南商会为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创佳绩。

 

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2020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