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河南商会“双比双争”社会组织党支部创建事迹
作者:合肥市河南商会 时间:2020-12-01 阅读量:1433 来源:豫商播报

      近年来,商会党支部以创建服务型社会组织党组织为目标,通过开展“比作用发挥,争创服务型党组织;比诚信奉献,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强化组织建设、强化技能提升、强化服务质量、强化形象意识指导思想为引领,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今年严俊的疫情、汛情下,商会党支部做了大量的工作,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助推了商会党组织服务社会公益的影响力从而体现了商会组织的重要性。

      一、以基础牢固为准绳,强化组织建设

       坚持把党支部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积极推选党性强、作风正、有奉献精神、党员和群众拥护的同志组成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强化组织建设,促进作用发挥。一是健全了组织制度。在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支部议事制度,通过支部党员会议,为商会的发展出谋划策。二是规范了党员发展。一个组织没有新鲜血液的融入是不能发展壮大的。支部班子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党员发展工作。自商会党支部成立至今,党员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8人,预备党员1人,发展对象2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今年,又有2名副会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待考察。三是强化了党员教育。支部为强化党员教育,探索建立了党员学习日制度,每月的第一个周一作为党员学习活动日,同时,还经常利用多媒体平台,组织党员们观看教育专题片,强化党员教育。 

       二、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强化服务质量  

       党支部以“服务商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为己任,围绕商会行业特点,每年不定期创新开展“企业正确开启法务维权”、“企业嫁接融资渠道”和“企业家扶贫公益”,等各类活动,通过活动,促进会员之间相互交流商机,相互切磋技能,相互提升素养。支部为提升商会服务功能,还先后开展《业绩增长的秘密——顶层设计与自动运转》、《股权法律陷阱与股权激励》、《企业节税与风险管控》培训2次,培训人员160余人次,给企业赋能。支部党员们还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对外联系,帮助普通会员们进步。同时,为支持企业经济发展,切实解决会员企业融资担保问题,商会党支部于2020年11月份向所在的芜湖路街道城南社区申请“银行无息中小额贷款”,支部担保的形式,为会员企业担保发放贷款规模300万元。 

      三、以公益事业为平台,强化形象意识  

       商会党支部在工作中体会到,只有将开展党的工作与商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党建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富有成效,才能促进商会和会员、商会和社会共同发展、相得益彰。一是无偿服务,奉献社会。商会支部党员们以身示范,主动制定商会值班制,节假日不休息,保障商会日常工作有序进行,鼓励普通会员们积极投身社会公益,自成立以来,累计为残疾、无劳动力、低保户服务达1000余户次。二是关爱孤寡,回报社会。商会接对了肥东新联合村和庐江分水村两个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由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年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物资爱心。三是灾难无情,支部党员有爱。商会党支部分别在今年的3、4、6、7月份的疫情和汛情期间,向社会伸出援助之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捐助防疫、防汛物资,金额约合人民币30余万元。虽然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商会在逐步壮大的过程中也在一点一点的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商会党支部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强化技能提升、强化服务质量、强化形象意识,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提升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有力促进了商会的发展。近年来,商会先后荣获“先进单位”、“四好商会”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继续团结在坚强的党中央周围,发挥党组织力量,克服万难,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