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打造郑州时尚之都,这四要素少不了
作者: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0-09-30 阅读量:3648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文 朱哲 摄影)当谈及时尚产业时,我们在讨论什么?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给出他的独到见解。9月29日,在郑州锦荣国际轻纺城国际时装周主会场,2020(第四届)中原服装高峰论坛正式开启,本届论坛主题为“从时尚产业到产业时尚”。会上,陈义初发表主题演讲,详解时尚产业四要素:时尚、消费、品牌和创新。

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打造郑州时尚之都,这四要素少不了

“秋天第一杯奶茶”火了,穿一条郑州女裤也很有必要

       郑州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要发展时尚产业是题中之义,而时尚产业的强势发展必须要将郑州努力打造成为时尚之都。

       陈义初演讲中提到,时尚引领潮流,入秋后大火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网络热梗,对2020豫发·郑州国际时装周很有借鉴意义。“配合我们时装周,能不能也跟风搞一个‘中秋节,天冷了,穿一条郑州女裤吧’活动。这在朋友圈里,就是一种时尚感,据统计,奶茶因为‘秋奶茶’大火,销量增加了30%,如果在座的各位都发一条朋友圈,看看我们销量能够增加多少。”

       陈义初称,时尚产业的主要门类就是服装,女装又是时尚产业的主打。明晰时尚产业概念、营造时尚感,是时尚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时尚产业分为三个层次,其核心层,是对人体进行装饰和美化的个人时尚用品;扩展层,是装饰和美化生活所处的小环境的家居时尚用品;而延伸层,则是对人生存和发展中相关的事物进行装饰和美化的环境时尚化工程,小到建设时尚社区、时尚街区,大至打造时尚城市。”

消费、品牌、创新齐发力,将郑州打造成为时尚之都

       “在中国大陆各个航空港的头等舱休息室,白领们使用的行李箱大都是‘新秀丽’;杏花楼月饼登陆上海近百年,其传统的豆沙、莲芸、椰蓉、五仁已成为‘四大金刚’。”陈义初称,时尚产业与品牌效应息息相关,品牌拥有引领潮流、带动消费市场的动力,而品牌创新,则是推动打造郑州时尚之都的题中之义。

        品牌是时尚产业的基础。如何让中国自主品牌成为国际时尚品牌?陈义初称,不仅要“掌握密码”,聘用曾为时尚品牌巨头工作的管理人员,更要善于“引进外援”,邀请外国设计师创作产品系列,让自主品牌也能拥有国际范儿。

       中原本土时尚产业参与企业如何逐鹿中原?陈义初称,除了要精确自身定位,还要加强厂商紧密合作。“本地服装企业门店,对本地的大型购物中心的布局还不够。”陈义初建议,本土企业在大型购物中心紧挨全球顶级时尚品牌开设店铺,更易获取“集群效应”红利。

        如果说品牌是时尚产业的“面子”,创新就是时尚产业的“里子”,是时尚产业的灵魂。“创新要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找回祖先留给我们的生活和哲学财富,寻找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

       另外,国内时尚设计者还要善于从其他国家融合新元素,这还需要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通过对全球时尚文化的研究和对消费者的人文洞察,在整个全球时尚产业链中寻找新的定位,或许是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新机会。”

       在主题演讲尾声,陈义初寄语河南时尚界,“希望我们的企业家们将中国的服装业打造成时尚产业,希望河南的企业家将郑州打造为时尚之都,以品牌作为时尚产业的基础,创新作为时尚产业的灵魂,促进时尚产业向产业时尚的快速转化。”

责编: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